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宝塔山下,深情奏响《我和我的祖国》《延安颂》

2021年05月07日 16:27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宝塔山的党旗前,传来嘹亮的号角声。日前,郭忠宝、施洁亮、刘闯、钟卓宁四位上海交响乐团圆号乐手奏响耳熟能详的旋律,号声激荡着豪情,引得不少游客驻足聆听。从石库门到宝塔山,这是上海文艺院团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走革命路上的动人一幕。

作为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重要活动,《红旗颂》《沁园春·雪》《红梅赞》《春天的故事》《延安颂》等红色主题作品昨晚在延安大剧院上演。音乐会由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执棒,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联袂献演,上海交响乐团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巡演在革命圣地延安收官。

此次红色巡演中,上海交响乐团委约不同代际作曲家于阳、郝维亚、杨帆创作的三部新作《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在六站奏响。这趟始于北京,经过杭州、赣州、长沙、武汉,最后抵达延安的红色音乐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上海交响乐团委约的几部新作中,作曲家郝维亚谱写的《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充满了戏剧张力,用音符把当年红军长征时遇到的艰难困苦娓娓道来。这一次巡演途中,上海交响乐团路过了长征的出发点之一——江西于都,团员们漫步在革命先辈们走过的道路上,更加坚定了心中的理想信念,也在演奏时更为真情投入。

“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高耸入云端,塔尖指方向,红日照白雪,万众齐仰望。”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是宝塔山下见证恢弘历史的文艺地标。包括《黄河大合唱》《白毛女》在内的大批优秀文艺作品,正是由鲁艺的进步知识分子及文学家艺术家所创作的。昨晚音乐会上演的《延安颂》,由当时还是鲁艺学生的郑律成创作完成。作曲家被革命圣地欣欣向荣的景象感动后谱曲,由鲁艺女诗人莫耶写词,最终完成了这首歌颂延安的主题音乐《延安颂》。

从赣州的中央红军长征纪念馆、长沙岳麓山下的新民学会旧址,到武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上海交响乐团在巡演中不仅用音乐传承革命精神,更前往各个历史文化地标感受党的百年征程。上海交响乐团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及群众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昨天,俞尤洁、毛钰慧、张剑锋三位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上海交响乐团行政工作人员,在巍巍宝塔山下,面向党旗,庄严地宣读了入党誓词。

记者获悉,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交响乐团从去年年初开始策划此番巡演。无论是百余名演职人员参演,还是在祖国的六座城市登台,都是近年来上交国内巡演少有的规模。值得一提的是,伴随此次红色巡演一路辗转的“聆听·百年回响”声音互动装置,也将满载六地听众祝福返回上海,并于今夏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集中展示。(记者 姜方)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上海 宝塔 交响乐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