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首发式将在南京举办

2021年05月07日 16:4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7日电(记者 王硕)5月10-1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支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首发式·南京)”将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会展中心举行。

会议将以“平台赋能,携手共赢”为主题,邀请国内领先工业互联网平台、长三角重点工业企业参会,围绕平台技术创新、行业应用、产融对接等议题,推动平台企业与行业用户深入对话、共谋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等相关地方工信主管部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相关部门领导、业内资深专家、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代表将出席活动。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面深度融合的产物,是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建设的扣合点,是数字中国的新型基础设施。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已从概念框架走向落地深耕,由建设培育转向应用推广,为行业和区域数字化转型赋能成为平台发展主攻方向。

在这一过程中,亟需加大政策引导,加强生态营造,推动平台企业与行业用户深入对接,打通平台服务与行业场景,在应用中迭代优化平台能力,形成平台技术创新和用户企业转型互促共进的良好生态。

据记者了解,本次活动将有不少亮点:

亮点一:启动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推广中心

该创新推广中心致力于加速技术创新,汇聚产业资源,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已打造涵盖智能加工、柔性物流、视觉检测等单元的柔性可组合离散产线,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数字李生、人工智能、工业AR等技术创新和应用验证。

同时,汇聚近百个国内工业互联网典型解决方案、50余家省内领先供应商,促进技术、人才、资源的交流合作,营造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下一步将为区域制造企业提供从诊断咨询、实施方案设计、平台评测到人才培训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助力企业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综合竞争力。 

亮点二:启动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

深度行活动将有力推动平台企业与行业用户供需对接,打通平台服务与行业场景,促进平台技术创新和用户企业转型的生态活动。

同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同步发布“平台进园区倡议”。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园区制造企业间合作桥梁,打造“规划设计+平台引进+部署落地+成效评估”的平台应用服务体系,加速园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 

亮点三:发布首批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行业指数

本次大会将推出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云池指数库,发布首批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行业指数及指数冠名企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平台企业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平台的工业设备连接和工业数据汇聚枢纽作用,构建行业运行实时分析模型,形成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行业运行指数,支撑政府精准决策,帮助企业洞察市场。

同时,这次活动中,还将举办江苏省工业互联网产融产才融合工作及领军企业培育对接会、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专题展、企业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诊断咨询座谈会,并组织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推广中心参观活动。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各方近距离感受平台技术应用创新成果,共商企业数字化的路径与方法,打通工业互联网生态合作通道,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创新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