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张道宏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年05月07日 17:07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会议现场

张道宏副主席讲话

王荣彬秘书长宣读表彰决定

张峰部长作闭幕讲话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于4月28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总结去年以来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成绩经验,部署2021年参政议政主要工作;表彰2020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中央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荣彬出席会议并宣读表彰决定。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峰、研究室副主任郑洁、组织部副部长张雨斌出席会议。会议由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峰主持。

张道宏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民盟中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围绕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双任务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参政议政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层协商成果丰硕;二是积极参与政协协商,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三是创新调研工作机制,各类调研成效显著;四是创新形式、提升质量,论坛、活动反响良好;五是加强合作、完善机制,智库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

他认为,要深刻认识当前全盟参政议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真正做到手上有工作,胸中有大局。一是充分认识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和履职能力。二是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意义,将之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和方向。三是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将之作为参政议政持续关注的重大课题。四是充分认识构建民盟大议政工作格局的新要求,不断完善新形势下做好全盟参政议政工作的机制。

他强调,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参政议政的政治方向;聚焦“十四五”时期的新矛盾新问题,找准参政议政切入点;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推动参政议政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联动协同,构建大议政工作格局;集智聚力做好新一轮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工作的整体水平。

张峰作闭幕讲话,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达到了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明确形势、筹划工作的预期目的。下一步,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要与各专委会和省级盟组织同频共振,共同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一是工作要抓重点,早谋划、早准备;二是改进评选表彰机制,质量优先、注重实效;三是不断创新方法机制,构建大议政格局;四是与各专委会和省级盟组织做好协作配合,亲密合作、高效合作。

会议对2020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问卷调查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在经验交流环节,民盟上海市委、民盟浙江省委、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民盟陕西省委、民盟江苏省委、民盟天津市委的代表作了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院)院长、玉泉智库主任吴德胜和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副院长、启真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林成华两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内容解读》和《“十四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解读》的专题报告。

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玉泉智库、启真智库及特邀的专家学者等近100人参加会议。  (图文:参政议政部)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参政议政 政工 工作 民盟中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