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恒强的奥秘

2021年05月07日 17:18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男单四强产生,“小胖”樊振东艰难战胜16岁的“小小胖”林诗栋。

樊振东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乒乓球队的好传统就是“抢班夺权”,年轻运动员有自己的目标,在场上落后很多也不放弃。

中国乒乓球队为什么能长盛不衰、保持恒强?

他一句道破奥秘:体制使然。

正是这个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体制,孕育、发展、完善了保障优胜劣汰、“抢班夺权”的规则和文化。

首先是公正。目标就是选拔出能代表国家出战的最强乒乓战队,以这个公正的目标取得大家共识。

其次是公开。借助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以近乎“全民目击”的方式尽展参赛选手技术、心理、风格、成绩等综合实力,以公开的竞赛保证选拔的公正,取得对结果的普遍认可。

第三是科学。按照乒乓球运动自身规律设置比赛流程,激出最大潜能,逼出最大本领,曝出最大短板,迫使人人“除了进步,无路可走。”

第四是规范。规则明确具体稳定,“山就在那儿”,有能耐不必多言,攀上去就是,把所有人的预期稳定下来。

如此,便能让愿干事者,能干事,干成事,还不出事。如此,保证了“恒强”,而且“恒昌”“恒祥”。

那就如此,这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恒强 奥秘 恒 公正 乒乓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