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内卷与外演

2021年05月08日 08:49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注意到“内卷”这个网络热词,字义为“向内演化,或绕圈圈”,被指“没有明显发展或增长,只能内部越来越复杂的一种状态”。

还有网文举例说明:无意义的精益求精、将简单问题复杂化、仅为免责的被动应付 、偏离预期目标的工作、低水平模仿和复制、限制创造力的内部竞争、同一问题上无休止的挖掘研究等等,均属“内卷”。

如此看来,所有无实质意义的消耗都可归于名下,其本质是资源的浪费和进步的停滞。外在条件的限制固然存在,内在认知的局限才是主要原因。

这样一种检视,对于改进工作、推动事业有借鉴意义。它会时刻提醒我们:重要的,不在投入多少,更在产出多少;不在做了什么,更在做成什么。比如:知识分子多,知识产出怎样?科研人员多,科研成效如何?人口众多,对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有多少?

总之,要像与“内卷”(involution)相对应的“外演”(evolution)那样,取得真正的发展、增长、进步。

这才是考量的重点。

这才是硬道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内卷 外演 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