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 看大学生传承与出新

2021年05月08日 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5月7日电 (马帅莎)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6日晚在四川成都开幕。本次展演活动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98所高校264支代表队,近8600余名师生参加。

其中,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暨艺术作品展览已于6日下午在东郊记忆·国际艺术展览中心开幕,为期8天。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43个艺术实践工作坊和253幅学生和高校校长艺术作品参展。展览设置了“艺术与科学”、“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美丽乡村”四个方向,呈现了众多具有地域特征、民族特色的传统艺术项目。

吉林建筑科技学院的“东北大花布”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坊,将手机保护壳、茶席、立灯、纤维编制壁挂等常见装置品与东北大花布相结合,通过小面积拼接与丝网印刷等方式进行二次艺术创作,让花布的运用不再是大棉被大棉袄。

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柳丹表示,花布的内容其实很丰富,它记录了许多历史事件,如1950年至1957年间兴起的跳伞和马拉松长跑运动、1956年的首届横渡长江竞赛等,同时也传递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比如用“小猫扑蝶”寓意耄耋长寿。 

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刘冰常在课余时间研究花布的历史以及花布纹样的寓意。“七十年代以后花布的纹样格新变少了。”她说,希望可以延续传统,创新图文,比如将新时代的故事融入到纹样设计中去。

开幕式当天,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木版年画工坊的年画印刷也吸引了不少观众。该工坊的指导教师陈雷称,本次参展的木板年画作品和服饰、钥匙扣等衍生的文创产品均由学生自主设计创作。“学生们已经设计了约四五十种年画新形象。”他说,希望学生做好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把大学生年轻、积极向上的心态体现在传统年画中,推广“新”年画,宣传正能量。

此外,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还将包括朗诵、乐器、声乐、舞蹈、戏剧展演等。(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大学生 艺术 演活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