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领略科技、赏玩非遗

——十二国留学生与沈阳近距离接触

2021年05月08日 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领略科技、赏玩非遗——十二国留学生与沈阳近距离接触

    留学生体验皮影戏 王艺霖 摄

中新网沈阳5月7日电 (王艺霖)5月7日,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留学生“看中国”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第二站在辽宁沈阳举行。来自俄罗斯、黎巴嫩、巴基斯坦、南非等12个国家的24名留学生走进沈阳,了解沈阳在医疗卫生事业、文创产业、非物质遗产项目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引导外国年轻人更深入的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留学生在东软医疗集团参观 王艺霖 摄

留学生在东软医疗集团参观 王艺霖 摄

作为国产医疗装备的领军企业,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生产数字化高端医学影像设备为基础。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向留学生介绍了中国高端医学影像设备产业的发展史。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留学生了解了东软医疗在研发上力求实现前沿技术突破,并提出运用新技术赋能的实际举措,目睹了东软医疗集团在推动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上的决心和能力。

“我非常迫切地想要了解这些机器是如何被制造出来的。”在沈阳建筑大学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留学生贾比尔对记者如是说。贾比尔来自巴基斯坦,在交谈中他告诉记者,中国为全球抗疫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为很多国家提供的非常先进的医疗器械,这次能够来到东软医疗集团参观对他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

留学生在1905文化创意园打卡拍照 王艺霖 摄

留学生在1905文化创意园打卡拍照 王艺霖 摄

在沈阳市铁西区1905文化创意园中,留学生一边拍照留影,一边打卡各类艺术展览与特色店铺,感受沈阳文化艺术生活的乐趣。“这里太好玩了,有很多新鲜的东西,而且都很漂亮!”南非留学生姜奕杉用一口带着“东北味儿”的中文激动的告诉记者。已经在沈阳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姜奕杉,一直被沈阳人的热情所感染,对沈阳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他对记者说,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来到1905文化创意园了,但是每次来都会给他带来新的感受,“这里非常适合年轻人,我也会跟我的中国女朋友来这里喝咖啡或者看演出,感受这里的文化和创意”。对于未来,姜奕杉希望能够一直留在中国。

留学生体验制作糖人 王艺霖 摄

留学生体验制作糖人 王艺霖 摄

在皇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留学生参观了冯元平剪纸、奉天皮影、于氏面人和李氏糖人等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与老师们热情互动,全方位的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来自喀麦隆的高珊妮拿着刚刚和老师一起做好的糖人和面人向记者展示,“我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这是第一次,我觉得特别有意思,能够亲身体验,跟老师一起做,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高珊妮说。从小就跟随父母来到中国的高珊妮,具有相当高的中文水平。她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平时也会去主动关注,今天的这次活动更是让她大开眼界,了解了很多从前不知道的文化类型。

留学生高珊妮为记者讲述她眼中的中国传统文化 王艺霖 摄

留学生高珊妮为记者讲述她眼中的中国传统文化 王艺霖 摄

采访中,多位留学生表示,此次走进沈阳,不仅看到了中国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对外发展活力,也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创造力和生命力,是帮助他们全方位的了解中国最好方式。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留学生 非遗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