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传统技艺“新玩法” 福州大型非遗实境体验剧《遇见十番》将上演

2021年05月08日 09: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传统技艺“新玩法”福州大型非遗实境体验剧《遇见十番》将上演

    图为活动现场表演。 叶诚 摄

中新网福州5月7日电 (叶秋云)“古老的技艺要传承和创新,这是一次创新试验。”7日,福州茶亭十番乐团团长张鸿雁如是表示。

当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茶亭十番音乐实境体验剧目《遇见十番》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市台江区柔远驿举行。该剧历经一年多筹备,将于本月14日、15日在上下杭上演。

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福州茶亭十番音乐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在,各个非遗项目都面临着不好传承的问题。”说起传承,张鸿雁十分感慨。

活动现场,主创团队介绍了以茶亭十番音乐元素为灵感创作的《遇见十番》剧目内容、筹办情况、特点和艺术价值等。

据悉,剧目《遇见十番》以首批国家级非遗茶亭十番音乐为底色,立足于闽都文化大背景,根植台江人文土壤,重点选择台江的民俗风情、人物故事,通过场景创设及情景演绎,以人与人的缘、人与文化的缘、人与这方水土的缘为主线。

活动承办单位、台江区文化馆馆长吴静介绍,该馆整合辖区6个十番音乐传承基地和馆办十番乐团的人才资源,130多名演职人员,历时一年多,倾心打造了这部大型实境体验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茶亭十番音乐实境体验剧目《遇见十番》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市台江区举行。 叶诚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茶亭十番音乐实境体验剧目《遇见十番》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市台江区举行。 叶诚 摄

吴静表示,创作初心是为了创新性保护和发扬茶亭十番音乐,打造茶亭十番音乐的国家级品牌效应,迎接将在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张鸿雁透露,该剧目用故事情节串联,结合重奏、舞蹈、合唱等音乐形式来表现。“古老的东西要传承和创新,这是一次创新试验,届时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朋友圈直播推送,观看线上直播。”(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传统技艺 非遗实境体验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