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追问“倒奶事件” :谁之过?

2021年05月08日 14:40  |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未来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李盈盈)近日,《青春有你》第三季综艺节目里的“倒奶”事件火了,不仅霸占了多条微博热搜,而且,遭各大平台批评“扭曲未成年人‘三观’”,“属于严重的违法行为”。

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央媒的多方批评下,节目平台“爱奇艺”和赞助方“真果粒”也纷纷出来道歉。

微博热搜截图

然而,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朱巍看来,节目中诱导粉丝为明星打榜的行为是利用粉丝支持偶像的心态,把流量转化成销售,进行变现的营销策略。他强调,“中央提出的反“三俗”(庸俗、低俗、媚俗之风)指的就是这种靠流量吸睛/变现的选秀节目,这种缺乏正确价值导向和道德观的节目本身就不应该存在。”

真金白银购买的牛奶被哗哗地倒入水沟,究竟谁之过?

“现在,社会风气之所以被带坏,孩子们崇尚流量明星,甚至渴望一夜成名,节目的主办方及赞助商应承担主要责任。”朱巍如是说。

畸形“饭圈文化”被追捧

大约90年前,美国爆发经济危机时,资本家宁愿把过剩的牛奶倒入河沟,也不让买不起牛奶的穷人免费喝。

如今,在粉丝经济的刺激下,这一幕竟然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再度上演。

在爱奇艺制作的选秀节目中,粉丝们为了给偶像刷票打榜,疯狂购买赞助商指定的乳制品,只有打开奶盒扫描瓶盖内的二维码才能投票。于是,各种奇怪的现象发生了。

有网友表示,其宿舍的一个姐妹为了“打投”经常买奶,结果,一人追星,宿舍全员都要喝奶......

尽管如此,大量粉丝购买的牛奶箱堆放成了“奶墙”,靠身边的亲朋好友是消费不完的,怎么办?

粉丝们雇人把拆开后喝不完的牛奶成箱成箱地倒掉,且被综艺平台大肆宣传,这种“只要瓶盖不要奶”“浪费食品不耻反荣”的荒诞追星行为遭到各方狠批。

其实,未来网记者梳理发现,为偶像拉票的类似追星方式并非第一次出现。

早在2005年的《超级女声》综艺节目中,相关方就通过乳制品引导粉丝为喜爱的偶像“氪金”(即花钱消费)。

2019年与2020年的《青春有你》和《创造营》系列综艺节目也都是由乳业冠名赞助,粉丝参与打榜投票的方式也类似此次的《青春有你》第三季。

在赞助综艺节目时,参与其中的纯甄、花果轻乳等产品按照投票规则,在产品包装印上“可撑腰”等词语,艺人的粉丝就可以专门购买有此类特殊功能的联名产品为“爱豆”投票。这些饮品的价值也从满足生活消费需要的食品直接变成“粉圈”俗称的“奶票”,即赤裸裸的选票。

截图自黑猫投诉平台

未来网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发现,有不少消费者为了给综艺节目里喜爱的艺人投票而大量购买节目联名的纯甄等饮品,却发现产品外包装箱完好,瓶身上的投票二维码已被人使用,无法投票,于是,投诉相关品牌。

如今,随着国内选秀综艺节目的兴起,在节目组、赞助商、资方与平台的联手诱导下,众多青少年被带入粉丝经济的陷阱。

据知情者透露,在粉丝经济圈里,有专业的组织引导未成年人为偶像“氪金”,成为偶像“粉丝后援会”的会员,每年缴纳会费,还要经常购买周边和偶像代言的商品,花钱做控评,为“爱豆”应援打call,如是等等,日渐形成“不为偶像氪金就不配当粉丝”的畸形“饭圈文化”。

可是,那些一掷千金为偶像氪金的很多粉丝还只是中学生,他们是拿着父母的血汗钱,不理智地为粉丝经济下的流量买单。

此前,还有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为了追星,被接连曝出组织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孩子为流量明星应援。

如此诱导追星 扭曲未成年人“三观”

无论是综艺节目诱导广大未成年人以铺张浪费的形式非理性追星应援,还是年轻教师把“饭圈文化”带入中小学乃至幼儿园的课堂,这样的行为会给价值观形成期的青少年带来哪些危害?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畸形的‘饭圈’文化和非理性追星行为被追捧不仅会带偏青少年的消费观,而且扭曲孩子们的‘三观’,更会影响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朱巍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明星应当承担社会责任,多关注作品质量,而不是利用流量和水军刷好评,否则,青少年会被这种不良风气带坏,误以为只要有流量,就是明星,根本不看重奋斗历程,其价值评价和努力方向也会随之发生偏移。”

“面向未成年人的综艺节目应该宣扬积极向上的理念,弘扬正能量,让孩子们从小学会辨善恶、知美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王学坤明确表示,“必须禁止这种为了逐利而抛弃底线的不良行为。”

尽管我国已经实现全面脱贫,然而,依然有很多地方的孩子并非天天能喝到牛奶。

新华社评论称,“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后,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吸睛牟利,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法律的亵渎和蔑视,其最终结果是误导、侵蚀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观”,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而是把青年人带沟里!

有网友直指倒奶事件不仅造成极大的浪费,更是突破了道德底线,利用追星族疯狂牟利的行为“骗了孩子,伤了社会,扭曲了价值观。”

截图自央视新闻微博

“顶风作案”,平台商家均难辞其咎

有网友表示,当道德品质约束不了的时候,该完善法律,让法律去约束一切。

今年4月29日,正式公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以下简称《反食品浪费法》)明确提出“加强反食品浪费措施,持续推动全社会反食品浪费。”“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发现用户有违反前款规定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情节严重的,应当停止提供信息服务。”

然而,时隔几天,挑战法律的倒奶事件就发生了。

新华社认为,在倒奶事件中商家平台难辞其咎。严重浪费食品的行为,是“顶风作案”,应依法严惩。

朱巍向未来网记者解释说:“倒奶行为反映的不单纯是粉丝打榜问题,商家把投票的不确定性放到牛奶里,使获得投票的资格与购买牛奶的数量挂钩,诱导粉丝疯狂购买,明知道这么做会产生浪费,依然把浪费行为、商业行为和打榜行为结合起来,完全把打榜凌驾在浪费食品之上。”

《反食品浪费法》第三十条指出,“违反本法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的,由广播电视、网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节目制作方、平台、商家及粉丝,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朱巍认为,《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了,节目方明知道买奶不喝反倒掉的行为是违法的,却依然这样做,应该严格遵循《反食品浪费法》的相关规定,接受相应的处罚。

“一方面,这个节目不仅违反道德,而且违反法律,不能播出。”朱巍补充道,“另一方面,今后,要举一反三,策划方、赞助商通过流量变现浪费食品的类似营销模式都不允许被使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粉丝 浪费 节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