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我国发现防治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基因

2021年05月08日 15: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8日电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特种经济动物营养与饲养创新团队首次发现POLR2A基因具有防治绝经性骨质疏松的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细胞生理学杂志(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上。

骨质疏松症是全球最常见的骨骼疾病,是一种与年龄、性别等多因素相关的疾病。其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且尚无有效根治手段。当前,老龄化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逐年升高,为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是临床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POLR2A基因是编码RNA聚合酶Ⅱ复合物中最大的催化亚基,已有研究表明其在神经系统疾病及肿瘤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功能,但在治疗绝经性骨质疏松症中的生物学功能尚不清楚。

该研究发现POLR2A基因可通过与cAMP反应元件结合蛋白1 (CREB1) 相互作用调节破骨细胞分化。同时发现切除野生型小鼠及POLR2A破骨细胞条敲小鼠卵巢后,POLR2A条敲小鼠骨量明显优于野生小鼠。表明POLR2A是防治绝经性骨质疏松症关键基因。这些发现对于开发新的治疗骨丢失相关疾病的药物至关重要。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的资助。

编辑:秦云

关键词:骨质疏松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