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在大陆

广西台籍博士乡村振兴服务团:

“我参与,我成就,我快乐”

2021年05月08日 15:34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8日电 (记者 修菁)“越来越多的台湾教师加入我们的广西玉林市台湾专家顾问团,大家以自己的专长,希望参与到玉林市广大乡村的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中去。”4月26日,“聚才引智汇力 桂台融合发展”交流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参加交流会的玉林师范学院台籍教师潘柏年作为交流代表,就玉林市台湾专家顾问团积极投入大陆乡村振兴建设,作了如上经验交流。

潘柏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已取得博士学位,目前任职于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同时也是玉林市台湾专家顾问团的成员。据其介绍,玉林市台湾专家顾问团是以玉林师范学院所引进的台籍博士为骨干所组成的团队,台籍博士成员专业涵盖文史、教育、经济、管理、法律、食品、新材料、计算机、大数据、生物科技、生态农业等多门学科,将为陆川县委县政府提供咨询、顾问、培训、授课、讲座等方面的服务。

“在产业振兴这一块,我们组成了三个小团队,其中运作最成熟、已和地方达成合作意向的,是辜文彦老师所率领的团队,成员包括食品、电子商务、人文等六名博士,我有幸也加入在团队之中,负责宣传和相关文书撰写。”会后采访中,潘柏年成就感满满地向记者分享他所在小团队所取得的成绩。

潘柏年介绍,他所在的台籍博士乡村振兴服务团,目前台湾博士成员涵盖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经营管理等三种专业,将为陆川县横山镇提供农业栽培、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咨询顾问与技术指导。团队为玉林市陆川县横山镇提供的,以指导村民通过低污染、低农药、高经济价值的生态种植方法种植中草药、茶叶的产业振兴方案,已被当地采纳,“村民们马上就要按我们团队的产业振兴个体化方案,开始种植茶树了。”说起这些进展,潘柏年脸上又露出欣慰的笑。

潘柏年说,随着国家乡村振兴建设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在桂台湾教师同他一样有了发挥专长的机遇,以自身的专业优势投身到文化振兴、乡村振兴建设中去。

梁洲辅就有同样的意愿。生于1977年的梁洲辅,拥有土木工程及环境工程专业双硕士学位,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南宁师范大学教师。

“我是台湾高雄人,广西的气候和饮食习惯与我的家乡相似。我建议打造一个能在广西落地的台湾特色村落,让台胞在广西更有家的感觉。”梁洲辅向记者阐述他的畅想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梁洲辅介绍,结合近期出台的《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惠台政策,他所任教的南宁师范大学已成立台湾教师团队,计划将打造台湾特色村落的项目推进落实。团队包含了各个行业、专业的老师,目前已选定了广西南宁的马山县、锣圩镇以及柳州的三江侗族自治县等3条调研线路,台湾教师们将实地进行调研,为当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作出实际的贡献。

“台湾特色村落落地后将给予台胞更大的支撑,而没有到过台湾的广西人民也能更直观地了解:原来台湾是这个样子的。我想这也是两岸一家亲其中一个意涵!”梁洲辅说。

参与台湾特色村落建设计划的沙部·鲁比,现在是南宁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的台湾教师。2018年,他在家人的支持下来到大陆,曾在福建省的莆田学院任教。

沙部·鲁比说:“我刚到广西生活半年。来到广西后,我一直关注这边的天然养殖业和旅游观光。我的专长是体育健康,希望今后能在体育旅游、冒险旅游这些项目上为当地乡村振兴做些什么。”

据广西台办提供的数字,近年来广西积极探索桂台融合发展新路,大力推进服务台商、台师、台青、陆配的“四心工程”,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目前,桂台人员往来累计近1000万人次,在桂常住台胞、台属近3万人,同时,台湾高层次人才到广西工作渠道和平台不断得到拓展,短短几年内已有140多名台湾博士在广西15所高校就职,数十名专家在企业、科研院所、医院等机构服务。各行各业的台胞深耕广西、各展所长。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湾 广西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