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聚焦

5月4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值妈祖诞辰1061周年之际,海峡两岸各地妈祖宫庙携手举办丰富多样的纪念活动,通过“云端”互送祝福,祈愿两岸早日恢复正常往来,祈求妈祖保佑两岸和平。

两岸信众共庆妈祖诞辰祈愿平安

2021年05月08日 16:32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2-1(297164)-20210508160630

天津:举办2021“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人民政协网5月8日电 (记者 张原 李宁馨

5月4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正值妈祖诞辰日,由天津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21“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天津天后宫和滨海新区妈祖文化园同时启动。来自两岸的妈祖宫庙负责人、妈祖文化专家学者、信众代表、天津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在津台胞代表等两百余人共襄盛举。因疫情关系,台湾妈祖联谊会组织大甲镇澜宫等台湾宫庙、福建湄洲妈祖祖庙、江苏昆山慧聚天后宫等大陆宫庙通过发来贺词或录制视频方式参与了活动。

天津是中国北方妈祖文化的中心,妈祖信俗始于天津海河漕运,天津天后宫入列世界上妈祖庙规模之大三甲(其余两座分别是福建湄洲妈祖庙和台湾北港妈祖庙)。据介绍,今年的“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以“妈祖护佑 平安健康”为主题,自5月4日(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日至10月14日(农历九月初九)妈祖秋祭日,天津将陆续举办“妈祖护佑 平安健康”祈福活动、惜福运河行活动、赐福宝岛行活动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邀请两岸妈祖宫庙和众多妈祖信众共同参与,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祈愿同胞平安,增进津台妈祖文化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此次交流活动有三大特点:一是创新祈福方式,同步举办线上祈福活动,两岸妈祖信众特别是岛内信众可以通过中国台湾网pc端、移动端(手机、Pad)和社交媒体(微信、微博、Facebook)活动专题页面进行线上祈福;二是启动妈祖缘·两岸楹联作品征集活动,两岸同胞可以以楹联形式表达自己对妈祖文化的理解,实现两岸联友间的互动交流;三是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将组织在津台企台商代表,沿运河沿线与重点妈祖宫庙开展交流活动,为两岸妈祖宫庙交流搭建桥梁,宣传天津营商环境,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原会长蔡长奎致辞表示,多年来津台两地以妈祖为缘,交流合作密切,成果成效斐然,期望通过系列活动,共同传承“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

“一个大门分两扇,进进出出一家人。一道海峡连两岸,世世代代一条根……”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罗文德对系列活动举行表示祝贺和期待。他说,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成为联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妈祖系列活动在台胞中的影响力显著提升,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启动活动上,天津天后宫、天津滨海妈祖园等大陆11家宫庙和台湾妈祖联谊会、台湾大甲镇澜宫等5家台湾宫庙发出共同倡议,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合力弘扬妈祖文化,宣扬“立德行善大爱”,推动津台人文交流,密切津台经贸合作,厚植同胞共同利益,携手同心应对挑战,凝聚共识继往开来。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妈祖护佑 平安健康”祈福暨纪念天后诞辰1061周年祭拜大典,与会嘉宾和信众代表举行隆重仪式,同祈平安健康。当地信众还进行了精彩的民俗表演。

福建宁德:两岸妈祖宫庙“云端”共庆妈祖诞辰

人民政协网5月8日电 (记者 修菁

5月4日,“妈祖第一行宫”福建宁德市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与台湾台中大雅永兴宫、台湾嘉义新港奉天宫和台湾高雄路竹天后宫视频连线,传递两岸同胞情谊。

“祈求妈祖保佑两岸和平,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台湾嘉义新港奉天宫董事长何达煌说,两岸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同祖同源,希望通过妈祖推动两岸交流,越走越亲。

伴随着庄严典雅的祭典音乐,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春祭典礼遵循传统礼制进行。在两岸妈祖金身像前,参祭人员身着长衫、肩披黄绶带,依次完成迎神、上香、读祝文、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行三跪九叩礼、送神等传统礼仪。

台湾台中大雅永兴宫副主任委员朱宗敏说,妈祖文化密切了两岸的情感,希望两岸共同发扬妈祖精神,增进彼此的了解。

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传播地,霞浦松山天后行宫是大陆古建筑中现存历史悠久、规格较高的祭祀海神庙宇,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据考证,这是继湄洲祖庙之后的第一个天后行宫,故有“妈祖行宫之尊”的美誉。

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累积到霞浦松山天后行宫进香的台湾信众达10余万人次。

福建莆田:海内外信众聚首湄洲岛 守夜庆妈祖诞辰

人民政协网5月8日电 (记者 修菁

5月3日晚,由福建湄洲妈祖庙董事会在“妈祖故里”湄洲岛天后宫举行“守夜庆妈祖诞辰”活动,通过网络直播,与海内外信众同庆妈祖诞辰1061周年。

活动现场,规模庞大的妈祖宫庙群在七彩光影营造下,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如同海上仙境。“电音三太子”表演秀、祥瑞湄洲实景演出、各地民俗阵头演出队伍齐聚圣旨门广场各施绝活,人声鼎沸。

由台湾义工团队带来的汉服秀霓裳起舞,拉开“守夜庆妈祖诞辰”活动帷幕。一众女子裙腰高系,同穿着“海魂衫”的湄洲女一起,都梳着湄洲岛独有的“妈祖头”,提灯共游。在妈祖庙前,五福灯汇聚成一个大大的“福”字。

3日11时46分,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携祖庙董监事代表在祖庙天后宫举行三献礼,祈愿四海万方,平安吉祥。

当4日零点的钟声敲响,海内外信众同唱生日歌。歌声中,28名湄洲女轻移莲步走向妈祖金身,献上最虔诚的祈祷。

钟鼓声声,穿透夜空。323架无人机闪烁着七彩灯光,冉冉上升,在夜空中“幻化”出山门、祖庙天后宫、妈祖像等特色图案,打出“保护好湄洲岛”“妈祖保佑”等字样。

夜空中,无人机组成一只衔着橄榄叶的和平鸽跨海飞来。“这寓意三月初一妈祖回娘家启动之后,遍布世界各地的妈祖信众们化身和平鸽携叶而来。”林金赞说。

林金赞表示,祖庙天后宫作为祖庭,是妈祖文化的核心点,对海内外妈祖信众来说,这里是最温暖的港湾。“湄洲妈祖祖庙将继续保护传承妈祖文化遗产,加强海内外交流与合作,让妈祖文化更加辉煌灿烂。”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妈祖 两岸 信众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