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2021年05月08日 17:04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分享到: 

4月28日,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交流学习体会,就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陈宗荣、郑堆、廉湘民同志领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篇目,廉湘民、扎洛、冯智、洪涛、苏向东、仲格嘉等6位同志作重点发言。

陈宗荣指出,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科学指引和思想武器,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钥匙。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立意高远、博大精深,为全党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坚持读原文学原著,做到学深悟透,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陈宗荣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我们党的100年历史是一个连贯的、客观的、必然的发展过程,每一个阶段都有其特定的历史方位、历史条件和要解决的重要问题,都有其鲜明的历史特点。各个时期的历史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各种历史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学习党史,就要深入到每一个历史阶段中去,学习体会那个阶段党的历史,不能站在历史之外妄评历史、歪曲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是我们党历史上惊天动地、开天辟地、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期。这一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摆脱了落后挨打的屈辱境地,彻底实现了民族独立,中华民族作为国际体系中的重要一员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根本上解决了站起来的问题。这一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了先进的社会制度,劳动人民第一次成为国家的主人,彻底摆脱了被剥削、被奴役的悲惨境地。这一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极大地发展了工业、农业、国防等,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尽管这一时期充满艰难曲折,甚至遇到重大挫折,但总体上是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要正确认识这段历史,总结经验教训,坚持正确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

陈宗荣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紧密结合现实。当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激烈的斗争就是两种制度的比拼和国家实力的竞争,最直观、最生动、最有教育意义的就是各个国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这是最好的、最广泛、最深刻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最典型的反面教材是美国和印度,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拙劣表现,使我们深刻认识到资本主义社会的制度之恶,社会主义社会的制度之好,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空前增强。学习党史就要紧密结合当今时代的现实,体会我们党的伟大,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于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历史 中心 时期 学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