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民意时评

“老漂族”看辅导班

2021年05月10日 10:28  |  作者:张传发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电视剧《小舍得》一经播出,引发了广大群众激烈讨论,因为其贴近生活。什么“鸡娃式育儿”“佛系式育儿”,且不说买学区房、拼考试分数,仅说课外“辅导班”,作为一名曾经的老师,也作为一名幼儿园孩子的爷爷,或许观念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但我还是想就此谈谈一孔之见。

当下,特别是大城市,“育儿焦虑”已经让年轻的父母焦头烂额。此前的3个月,我在上海当“老漂族”,主要任务是接送正在上幼儿园中班的孙女上下学。那天,孙女一位同学的妈妈在幼儿园门口跟我打招呼,通过聊天得知,她儿子课外时间除参加英语、武术等培训外,幼儿园阶段已经学过汉语拼音、小学数学已经学到乘除法了。可以说,从星期一到星期天,上海不少人家幼儿园的孩子都在上五花八门的课外辅导班。那天下午四点幼儿园放学后,我接孙女去上英语辅导班,等到六点整下课,当我们从电梯口急匆匆出来时,“呼啦——”,又是一拨学子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电梯,他们是下一班来上课的。“育儿焦虑”,不仅让孩子们受累,孩子的父母甚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不轻松。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人父母者,谁不想自己的孩子考上名校,将来有一份好工作,但优质教育资源有限,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小舍得》里,夏君山和钟老师之间的一场对话意味深长。夏君山说:“一个剧场,大家都在看演出,突然一个观众站起来,其他观众,为了能看到演出,也不得不站起来。最后,大家都从坐着看戏,变成站着看戏,这不是闲的吗?”钟老师进一步补充:“还没完呢。有人站上了椅子,有人把梯子给加起来了。”家长们一个个被历史大潮裹挟着前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个个“你慌我忙”的带着孩子被焦虑赶着向前冲。

大潮袭来,泥沙俱下,此时此刻,我们当家长的,更应有自己的观察与思考,要有自己的分析与判断,切不可人云亦云——我认为,上辅导班,当坚持“三原则”。

一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没有问题,但当一名普通劳动者也不丢人。一个国家,当然需要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万众瞩目的大家。红花虽艳,还得有绿叶相伴。反过来说,再强大的国家,也离不开种田的农民;再大的城市,也离不开普通工人,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别。大家也好,大款也罢,身体健康,道德高尚,才是过好一生的根本。即便孩子长大后就是一名普通的小老百姓,只要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生活照样幸福。如果家长为了自己面子风光去逼孩子,再让他们上一些不感兴趣的辅导班,甚至于将孩子逼得离家出走,逼得精神抑郁,那将事与愿违,得不偿失,更将后悔莫及。

二者,辅导班可以上,但并非“多多益善”。张家的孩子喜欢数学,王家的孩子喜欢考古,赵家的孩子喜欢唱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爱好。若孩子感兴趣,就会“累并快乐着”,也能“苦中有乐”,家长不妨引导孩子在校学好校园课程的基础上“爱好有专攻”。怕就怕,有的家长既想让孩子当舞蹈家,又想让孩子当画家,还想让孩子成为化学家,到头来就如小猫钓鱼,一事无成。

三者,遇上矛盾,可以跟孩子促膝谈心,千万不能打骂孩子。上辅导班,如果家长的意愿与孩子的想法有冲突,家长不可居高临下“强捺牯牛喝水”。正确态度应该是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哥儿们”,把问题摊开来分析给孩子听,并一起找到解决办法。家长不要以为自己多么“高大上”,其实,打骂孩子才是无能的表现。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孩子 辅导班 家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