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聚焦

苦难和新生

2021年05月10日 14:45  |  作者:孙瑞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会)(2)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301474)-20210510143157

(社会)(4)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301475)-20210510143212


索朗多杰出生于1939年,是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纳龙村的牧民。

回忆起旧西藏时的生活,老人说,那时他们一家是三大领主的农奴,没日没夜遭受三大领主的欺压,没完没了地交税,要给当时的噶厦政府支差,要给寺庙干活,还要给当地的牧主放牧。

他现在仍记得,长辈们天还没亮就要爬起来去完成差役。除了酥油税、奶渣税、肉税,还需要交人参果税、蘑菇税……

有一次,索朗多杰和乡亲们一起去支运送酥油的差役,炙热的阳光让麻袋里的酥油稍微融化,粘在袋子的内侧。支差结束后,几个人回到村里,用粘在袋子上的一点点酥油打了酥油茶,“美美”喝了一顿……

西藏在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索朗多杰家分到了牛羊、草场,生病的父亲得到了免费医治,他不用再支差、交税,还当上了村(组)干部、会计和治安管理员等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官”。

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以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索朗多杰家先后购买过拖拉机、翻斗车、半挂车、挖掘机等,一家人辛勤劳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富裕。

图①:索朗多杰老人和家人在院子里合影。

图②:索朗多杰在吃牦牛肉。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索朗 苦难 新生 酥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