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建议:

完善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2021年05月10日 14:47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黑龙江5月10日电(记者 胡京春)“应将加强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作为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农业生物灾害的防灾减灾能力。”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在省政协会议上建议。

2020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达到1508亿斤,其中,病虫害防治挽回粮食损失超过300亿斤。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调研发现,黑龙江省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亟须建立更加完善的监测预警体系;对比国家出台的病虫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黑龙江省仍存在一定差距;全面打造全国绿色粮仓,减少病虫危害和提升科学安全用药防控水平任务还很繁重。

为此,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建议,将病虫监测网点覆盖到村级。根据病虫监测和管理需要,黑龙江省需建立1万个左右病虫疫情监测服务网点,平均每个网点负责2万多亩耕地,做到村级全覆盖。同时要强化专业化基层监测员队伍建设。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提出,应加强数字化在线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增配智能化、自动化监测设备,研发应用智能化预警技术,全面提升监测信息获取、服务指导和网络体系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结合工作需要和实际,保持经费相对稳定,保障我国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监测 病虫 预警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