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用好文化资源 讲好文化故事

——河南省政协举办学习研讨会

2021年05月10日 15:09  |  作者:靳燕 陈明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南5月10日电 (记者 靳燕 通讯员 陈明丽)4月29日,河南省政协组织部分省政协文学艺术、社会科学、新闻出版等界别委员,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召开学习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研讨。

从博物馆文创产品“考古盲盒”火爆全网,到《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相继出圈,河南博物院频上热搜,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累并快乐着,“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火起来的不仅仅是文物,更是文化自信、民族自信。”马萧林表示,文博人在研究藏品、解读藏品时,要精准定位文物背后关于中华文明包容多元一脉相承的历史与时代价值,发现更多祖国大地上的丰沛遗存与文化记忆。

学以致知,学以致用。“省文联专业门类多,文艺名家多,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上有独特优势。”省政协常委、省文联主席邵丽表示,要创作出更多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精品力作,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认为,要用好河南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深沉、硬核、出彩力量,讲好新时代的大故事,做好新时代的大学问,做好贴近民生的暖学问,做好服务社会的真学问。

省政协委员、河南豫剧院副院长贾文龙刚从深圳演出回来,风尘仆仆,难掩激动,“我们排演的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反响热烈,群众看后说‘这比上十节党课都管用’。”贾文龙深受触动,对弘扬河南传统文化更有底气了。“弘扬黄河文化,豫剧要当先锋”,贾文龙介绍,目前正精心打造一部弘扬黄河文化的精品剧目《大河安澜》,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出彩的故事讲不完,要讲好中国故事、红色故事、黄河故事、英模故事”,作为一名媒体从业者,省政协委员王胜昔希望深入基层、融入百姓,用鲜活的故事来温润心灵、启迪心智。

“说的都是肺腑之言,情深意长”,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认真聆听委员们的精彩发言,为每位委员点赞,他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委员读书活动和党史学习走深走实,要在理论学习中加强政治引领、提高履职本领、增进大团结大联合、加强履职责任担当,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文化 故事 河南 资源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