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上海市长宁区12家慈善超市覆盖众多公益项目

2021年05月10日 16:28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长宁区民政局日前对全区慈善超市进行评估。结果显示,12家慈善超市均已完成标准化建设并实现社会化运营,达标率100%,其中优秀率达60%。

2%利润反哺慈善

每晚8点,北新泾街道慈善超市门前都会迎来一群环卫工人、外卖员和快递员,“代用品有吗?”如果得到肯定的答复,店员就会将当天的包子、面包等拿出来,免费提供给这些有需要的人群。

这是北新泾慈善超市创建的“爱心待用”机制,而凭借各方面的优异表现,该超市也在区级慈善超市评估中折桂。

以往的慈善超市,只承载了社会捐助和义卖的功能。而在标准化建设和社会化运营的背景下,北新泾街道慈善超市实现“民政一体化”模式。除了日常的超市开展商业化运营,还通过自身“造血”,反哺慈善,提供多项民政服务业务。

北新泾慈善超市的负责人介绍,“我们每售出一件商品,会把其商品利润的2%捐献给有需要的人群。”虽然固定来超市购买粮油米面的多是老年人,但是固定捐赠也吸引了周边不少的年轻人来消费。“想到每一次买东西都是献爱心,就觉得十分有意义。”一位在附近工作的李小姐告诉“宁宁”,自从知道慈善超市有这个功能,几乎每天都会来买咖啡、酸奶等饮料,“反正在哪儿买都一样,这里还能顺带做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除了消费捐赠,北新泾慈善超市还与街道合力,开展居民爱心愿望认领、“一对一”定向帮扶、爱心助农等活动,还独创性地提供辅具租赁服务。

“辖区内的老年人比较多,特别是一些行动不方便的,需要轮椅、护理床具等产品,买又不划算,又不知道怎么使用。我们这边只要一通电话就有专人上门服务、讲解,居民可以免费试用,觉得好了再以补贴价格租赁,试用后不租就不产生任何费用。”北新泾慈善超市的负责人告诉“宁宁”,这项服务受到很多居民的支持,大大便利了这些有需要的人群。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共有慈善超市12家,基本实现了慈善救助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一方面提供低价商品和便民服务、助贫帮困;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将募集到的物资变现来补贴超市运作和帮助困难群众。

九成是捐赠,价格很亲民

与北新泾的慈善超市不同,程家桥街道的慈善超市90%商品都是来自沿街商铺和爱心企业的捐赠。再以市场价3-7折的优惠价格销售出去,所得款项除了用于自身运营开支,大部分运用于残疾人就业和开展公益项目的经费开支上。

程家桥店的负责人叶剑华表示,“我们就有一位肢体残疾的长期店员,通过提供相关的就业培训和岗位,我们帮助他自食其力,融入社会。”据了解,程家桥慈善超市的运营方善淘,整个团队有超过4成的残障人士员工,是一家对开设慈善超市拥有丰富经验的组织。

早在2010年起,善淘就开展线上慈善超市,2017开始线下经营至今,在上海已有17家慈善超市。今年,善淘还开通了“一公里爱心”服务,有意愿捐赠的市民,可以选择附近最近的慈善超市,将有专人上门“取货”。

程家桥慈善超市于2019年12月开业,不仅义卖商品,还是街道信息共享、公益项目互助的一个平台。在门口的醒目位置,张贴了一些公益项目的召集与认领信息,还有附近商户的优惠活动。店里还设有街道商居联盟的议事点,平时商户和居民会来到这里共同协商有关社区治理的问题。

此外,程家桥慈善超市还专设宝北居民区慈善基金,会对辖区内的困难家庭儿童捐赠学习用品。“宝北居民区有8户困难家庭,我们今年已经一一走访,了解了各个家庭的需求,下半年将开展定向帮扶救助。”叶剑华补充道。

获上海市A级慈善超市

据了解,长宁区大部分慈善超市已满足了包括款物募集、困难群体救助、慈善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商品销售和便民服务六个服务方面的功能。

此前,上海市慈善超市创新发展评估中,长宁区慈善超市中期评估等级为A级,成绩斐然。在此基础上,区民政局通过11个维度的评估指标,首次在区级层面对慈善超市进行评估。

目前,全区共有12家慈善超市,其中10家为街镇建,2家与品牌连锁超市及文创公益组织联建联营。经评估,12家慈善超市目前均已完成标准化建设并实现社会化运营,达标率100%,其中优秀率达60%。

区民政局表示,今年是《慈善法》颁布5周年,我区慈善事业发展也进入新时期。“深入推动慈善超市创新发展,一是要对社区内的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提供关爱,解决实际困难;二是要作为基层平台,让政府工作有抓手;三是要接收捐赠物资,建设节约型社会;四是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人与人相互间的关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超市 公益 长宁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