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以史鉴今 共话“常青之道”

——《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出版座谈会举办

2021年05月10日 17: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杨岚)“党的历史中包括无数鲜活的自我革命案例故事,把这些沉寂在历史中的事挖掘好、运用好,把故事性、知识性、思想性统一起来,让人在饶有兴味的阅读中,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其目的是以案传道、以示明理、以史鉴今,才能让大家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所在。”5月8日,《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甄占民在该书出版座谈会上表示。当日,来自党史研究领域十多位理论名家会聚中央党校大有书馆,围绕《常青之道》共话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的常青之道。

图片2

《常青之道》一书由全国人大常委、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担任总策划,甄占民担任主编,写作组成员主要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专业背景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国际政治、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等诸多学科。

甄占民在座谈会上介绍,该书在谋篇布局上,从七个维度构建了全书的基本框架,从基本要求、制度保障、能力提升等七个方面对党的自我革命的故事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在具体写作中,该书注重对党史重要知识点进行系统的提炼,注重对事物、事件、人物、制度在当时所产生的影响以及给人留下的历史启发进行了适当的延伸,努力在阐述历史与理论思考的结合中,增强研究阐释的深度,增强思想的穿透力和理论的说服力。

0823dd54564e9258f324edfc5d8bb250ccbf4ea5

中共党史出版社副社长潘鹏在介绍该书出版意义时指出,《常青之道》从七个维度,精选党的历史上具有典型意义的一百个故事,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呈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进而揭示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保鲜秘方。本书选题重大,有重要的出版价值,本出版后受到了广泛关注,上百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学习强国平台推荐累计阅读量突破四千万次,并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进行全渠道发行。本书正式出版短短半个月,三万册已经售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这本书就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髓要义、基本特质、目标、动力和实践要求,作了权威的理论诠释和科学总结。更难得的是,挖掘出党史中鲜活的自我革命案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把透彻的理论讲透彻了,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了。”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常青之道,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需警惕和有效防止“内部变质、变色、变味”。读《常青之道》这本书,能更深刻地领会其深刻内涵。

“怎么保持长久的青春?这对我们党来说是一个重大问题甚至是根本性问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共产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认为,《常青之道》具有课题重大、视角独特、可深入探寻三个特点,在写法上独具特色。书中精选一百个故事,这些故事涉及到一百年来遇到的重大问题、重大课题来组织和展开,让人喜闻乐见,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解放军原后勤学院一级教授、少将邵维正则提到,《常青之道》在选题和设计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在结构和模式上,简约明快,一目了然。全书特点鲜明,每个故事后都附有点评,每件事情后面都加上了作者对这个问题的理性概括和认识,直击要害,给读书深刻启发,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馆长、教授崔友平谈及读后感受时表示,该书主题鲜明、构思新颖、文风朴实、史料详实、写作精良。写作上史论结合,既注重历史事实和历史经验来支撑理论思考,又注重以理论思维和理论框架来引导历史考察,每个主题开篇都设置了题眼,每个故事后设置点评,有助于读者把握故事背后蕴含的道理和深刻思想。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党建杂志原总编辑崔海教把《常青之道》的特点概况为五个“精”:精准的选题、精深的研究、精心的编制、精妙的传播、精湛的队伍。“全书文字精炼准确,故事生动活泼,道理深入浅出,集故事性、理论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崔海教谈到。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则认为,这本书把政治性、学术性、艺术性高度统一起来,把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与用学术讲政治高度统一起来,充分展示了中央党校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重大创新。

何毅亭总结讲话时提到,党的自我革命作为一个内涵、逻辑严密的系统工程,涉及全过程,涉及党的建设全部内容,对自我革命精髓要义的深刻揭示,对自我革命的目标、动力、实践要求的系统回答。通过学习和研究《常青之道》,有助于全面辩证地把握自我革命,积极主动谋划自我革命,深入系统地推动自我革命。

此外,韩毓海、郝永平、陈远章、沈传亮、王文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展开了一场畅谈常青之道的思想盛宴。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革命 故事 常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