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台北举行“两岸重开机、疫后新契机”研讨会

2021年05月11日 05:49  |  作者:吴济海 姜婷婷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吴济海、姜婷婷)“两岸重开机、疫后新契机”研讨会5月8日在台北举行。与会各界人士就重启两岸对话、台商把握“十四五”规划商机等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表示,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坚拒“九二共识”,以致两岸关系陷入谷底、形成“关机”状态。他表示,要缓和当前两岸紧张形势,台湾可以做五件事:一是取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对于大陆人士来台的歧视性政策;二是台湾迄今仍有1000多项大陆工业品被列为限制进口,违反世界贸易组织不歧视的原则,应该开放;三是对于陆资认定及陆企在台经营,应依照全球企业通例和市场法则认定;四是两岸两会2013年签署的两岸服贸协议及2015年签署的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协议应尽速生效;五是疫情期间两岸航线仅剩四个大陆城市直航点,应速开放航点,至少先增加货运航点,以利商务活动进行。

马英九基金会董事长马英九致辞时表示,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不断恶化。面对当前困局与险境,马英九呼吁两岸“重新开机”、重启对话,他认为这是蔡英文余下任期内最重要的职责与任务。

他表示,两岸要重启对话就一定要恢复或重建共同政治基础,既然蔡英文无法拿出新的方案,就请她先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

马英九表示,去年台湾对大陆和香港出口达1514.5亿美元,大幅增长14.6%,占台湾整体出口43.9%,达到历史新高。既然如此,两岸有何理由不能好好对话、和平合作?这也是绝大多数台湾人民的期待。

台北企业经理协进会理事长高长、东莞台商协会前会长叶春荣、中原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林震岩、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特聘教授林祖嘉、台湾大学经济系名誉教授林建甫等人,就台商如何把握大陆“十四五”规划商机、共创两岸共同市场等议题发言,并回答与会者提问。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两岸 台北 举行 重开 开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