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不服输不放弃就有希望”

2021年05月11日 09:02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初夏五月,在满目葱茏的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巴山镇石坝子村,王自兵一会儿到林地里给鸡撒撒玉米粒,一会儿到孵化室看看正在孵化的鸡蛋,一会又到温棚给尚未长大的小鸡喂喂水,忙得不亦乐乎。直到正午,妻子过来喊他回家吃饭。

王自兵(左一)在养鸡场

王自兵(左一)在养鸡场

王自兵因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走起路来有些蹒跚。他收拾好养鸡场,一路哼着小曲,随妻子一道回了家,他和妻子刚结婚三年,现在还总喜欢拉着手。

就在几年前,这样的好日子,王自兵根本不敢想。那时候,他还是石坝子村的残疾贫困户。

对于创业,王自兵并不陌生。早在2006年,王自兵就先后养过土鸡、娃娃鱼,试过稻田鱼,也在大棚种过草莓和蔬菜,蔬菜园和养鸡场虽然规模小,但也足够一家人温饱。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汶川地震波及陕西汉中,王自兵的家和养殖场因此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这两年,王自兵年迈的父亲突患重疾,卧床不起,母亲也因年事渐高,病痛不断。高昂的医药费让本就遭遇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王自兵一边照顾家人,一边想办法出去挣钱,但日子仍旧每况愈下。“那时候觉得生活没有希望了。”王自兵说。

面对王自兵一家的窘况,作为帮扶人的驻村干部白元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能帮助王自兵找到脱贫的路子,白元杰常常寝食难安。走访中深入了解,交谈中鼓励开导,终于如拨云见日,王自兵在一次次沟通中渐渐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

了解到巴山镇的散养土鸡和土鸡蛋深受市场欢迎,白元杰多次劝说王自兵,“你有养殖经验,现在扶贫政策又好,县里还经常有养殖培训班,值得试试!”

“人穷咱不能志短,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们,为了他们,我也得活出个人样来!”有了奔头,王自兵说干就干,他立即去参加了县里举办的“脱贫攻坚培训班”,回来后信心更足了。

但启动资金哪里来?王自兵的情况不符合信用社贷款的条件。为了解决王自兵的启动资金问题,白元杰以个人名义为他担保贷款5万元。

“刚拿到这钱时候心里真不踏实,整宿整宿睡不好觉,饭也吃不下去,就怕自己干不好,这钱还不上。”因为心有顾虑,王自兵更加辛勤努力。白元杰也帮他联系了县畜牧局专业技术人员,从养殖场选址到市场销售,王自兵认真倾听专业技术人员对每一个环节的耐心讲解,生怕漏了任何一个重要的步骤。

养殖场初成规模,白元杰又帮他联系县委宣传部进行实地采访宣传,为他搭建平台,打开销路。终于,王自兵不负众望,不但还清了贷款,手头还有了存款。这次创业让王自兵更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养殖场步入正轨后,他多次到省外学习养殖技术,不断为自己“充电”。

如今,王自兵的养殖场每年土鸡出栏量达到8000余只,已经成了巴山镇响当当的“鸡司令”。王自兵还利用自家承包土地和外出户闲置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甘蓝、豆角、土豆等特色高山蔬菜20余亩,实现产业循环发展,家庭年纯收入达10余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了贫的王自兵想要帮帮其他困难群众。王自兵通过把鸡苗无偿发给贫困户,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鸡苗养大再按市场价回收的方式带动其他贫困户,解决他们缺资金和无销路问题。由此贫困户之间结成了纽带,走上了共同脱贫致富的产业路。王自兵也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模范带头人,他常和贫困户说:“只要不服输不放弃就有希望。”

如今,王自兵牵头联合农户成立了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合作社年毛收入已达20余万元。“不服输不放弃就有希望,实实在在的收入进了口袋,我们对致富奔小康有了更多的信心。”王自兵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 贫困户 养殖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