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与实体经济共行,中国人寿谋动另类投资

2021年05月11日 09:2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崔吕萍)2020年,极不平凡。新冠疫情、全球经济多生“黑天鹅”、内外部形势复杂、金融市场波动,各种因素叠加,另类投资行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2020年,也是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投资公司成立以来经受最大考验、把握最大机遇、发生最大变化、取得可喜成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

这一年,国寿投资公司经营管理稳中有进。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稳步增长,新增签约规模近1000亿元,累计签约规模近5000亿元,在管资产规模近3300亿元。

经营业绩再创新高。2020年合并营业收入50.20亿元,同比增长29.2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36亿元,同比增长27.82%;归属母公司净资产收益率13.74%,同比增长17.29%;现金分红4.59亿元,同比增长44.16%。

管理规模稳步增长。新增签约规模971.67亿元,累计签约规模4,853.15亿元;新增到账规模500.94亿元,新增退出规模95.57亿元;在管规模3,277.75亿元,项目储备规模1,627.22亿元。

受托资产业绩良好。固收类项目占比52%,会计收益率平均5.70%,权益类项目占比48%,IRR6.00%,累计估值增值率11.21%,退出项目收益率良好。

综合金融有力推进。全年累计带动寿险公司保费6.59亿元,财险公司保费1.14亿元,养老年金投管规模9.38亿元,广发银行新增资金托管546.83亿元。

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公司四度蝉联投中榜“中国最佳保险资金”TOP5大奖,中远海运、中航租赁、鑫成基金荣获保险资管协会产品创新奖项,另类投资系统平台获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

作为中国人寿集团旗下专业另类投资管理平台,国寿投资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截至2020年底,公司累计投资服务国家战略相关项目115个,投资规模超3000亿元;累计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相关项目74个,在管规模超2000亿元;累计投资服务社会民生相关项目规模超3000亿元。公司立足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特殊机会投资等核心业务,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方向,致力于成为中国人寿战略框架下“核心优势明显、专业能力突出、全面风险管理、引领行业发展”的专业、一流另类资产管理公司。

作为金融保险行业领军企业中国人寿的另类投资平台,如何发挥保险另类投资优势,开拓路径,在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分的同时,实现自我高质量发展?这是国寿投资公司“十四五”开局面临的核心课题。破题思路,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观背景下,保险另类资产配置要紧紧抓住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这个定位,坚持长期投资和多元化配置的理念,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守本分,紧抓两条主线。

一是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国家区域战略的宏伟蓝图,为另类投资指明了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雄安新区、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成渝经济圈等重大区域协同发展战略蕴含重大投资机遇。保险资金可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根据国家的区域发展规划,参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两新一重”等重大工程建设,撬动各重点区域的发展。国寿投资公司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出发点,通过发起设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云南省广通至大理铁路项目及甘肃省兰海高速(G75)渭南段等重点项目,服务“一带一路”沿线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三区三州”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北控国寿水务基金投资保定黄花沟综合治理项目,助力雄安新区绿色发展,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彰显了金融央企服务国家战略、践行绿色金融的责任担当。

二是支持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国内经济增长韧性好,长期发展整体向好,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国内“结构性去杠杆”仍将持续推进,促进杠杆率内在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保险另类投资应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国家高端制造业、5G等新经济发展的相关领域,参与国企混改和债转股等结构性降杠杆的重大项目。此前,国寿投资公司成功参与中国联通混改,既有助于确保国家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基础设施领域的控制力,也为保险资金运用提供了与国家经济共同成长的机会;参与中船集团债转股,与中远海运集团开展投融资合作,持续助力央企“降杠杆”,体现了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和决心。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金融机构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在这一过程中,保险资金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保险资管国企,国寿投资公司将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运用市场化手段,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致力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者与国内另类投资行业的领跑者。

2021年1月,“十四五”开局伊始,中国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国寿投资公司完成正式更名,启动“二次转型”。国寿投资公司将以“投资能力、投资收益双提升”为抓手,全面建设中国人寿战略框架下“核心优势明显、专业能力突出、全面风险管理、引领行业发展”的专业、一流另类资产管理公司。

为把握新时期国内另类投资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寿投资公司将持续提升投资研究能力,不断推进投资策略实施。

一是不动产投资板块等传统资产类别将坚持核心资产跨周期策略,加大不动产债权计划和类固收产品投资,积极投资优质底层不动产资产和优质主体支持的结构化中长久期不动产类固收产品。

二是股权投资板块将重点发展设立策略型股权投资基金,创新发展股权投资计划等产品模式,发掘优质项目。

三是基础设施投资板块将持续服务国家战略布局,重点关注“两新一重”投资机会,发挥类固收产品稳定器作用,持续提升资产管理规模,同时要积极探索结构化融资、策略型基金等定制化创新产品,发挥“固收+”产品加速器的作用。

四是普惠金融板块将把握资产证券化机遇,加快相关基金的设立。

五是特殊机会投资板块将以夹层投资为主,设立如国寿鑫达夹层投资基金的保险资管领域特殊机会基金。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投资 亿元 经济 另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