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启动助学项目——

“经济+赋能”助职校困难学子圆梦

2021年05月11日 11:12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湖南省怀化市一所职高毕业后,杨丽君工作了一段时间,觉得“收入太低”“积淀不够”,她考上了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一名学生。杨丽君和弟弟的求学路靠母亲独自打工维持,尽管申请了国家助学金,但她的生活开销仍有困难。

职校学子与活动嘉宾交流 中国扶贫基金会供图

职校学子与活动嘉宾交流 中国扶贫基金会供图

当前,像杨丽君这样面临经济压力的职校学生仍不在少数。为了助力职业教育发展,帮助更多年轻人成长,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发起的经济赋能助学项目近日在湖南长沙启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期捐赠1000万元,在湖南、江西、四川三省开展资助。

职教学子仍需多方支持

“目前我国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实现3个‘全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介绍说。

近年,国家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资助标准不断提高,资助规模不断扩大,保障力度逐年加大。2019年全国共资助学生约1.06亿人次,资助金额约2126亿元。涂义才表示,目前已形成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社会和学校资助为重要补充的学生资助格局。

与此同时,职教领域依然需要得到更多支持与关注。此次项目资助的3个省中,湖南、江西均是部省共建职教发展高地中的省份。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瑰曙介绍,湖南全省现有职业院校527所,在校生155.05万人。

职业教育大步发展的同时,来自收入较低家庭的学生仍有一定数量。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齐老师告诉记者,该校汽车相关专业有学生1600余人,被评定为需要资助的对象共有368人。

中国扶贫基金会教育发展项目部副主任金疏雨表示,项目团队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不少中职院校位于欠发达县域,家庭经济压力较大的学生占比较高,专业设置、教学设备与就业方向存在一定的脱节。此外,高职院校之间、专业之间存在就业不平衡现象,学生就业需更多支持。

“经济+赋能”双料支持

此次发起的经济赋能助学项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计划分3年共捐赠3000万元。

受益学生由学校认定并推荐,需满足相关条件:一是有意向报考和就读于汽车相关专业;二是来自农村残疾人家庭、农村低收入家庭等,或是农村救助供养人员、孤残学生,或遭受自然灾害、家庭成员突发重大意外疾病等;三是在个人品质方面要求品学兼优、自强不息。

结合前期调研情况,作为国家助学金及其他资助政策的补充,项目拟对中职学生的资助标准为2000元/人/年,对高职学生的资助标准为4000元/人/年。

项目学校选择标准为,中职学校位于欠发达地区,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数150人及以上;高职学校汽车专业在校学生数不少于400人且经济困难学生占比达20%及以上。

2021年,项目将在湘赣川三省开展,直接受益学生预计达1000名。预计到2023年,项目覆盖规模将扩展至5省,3000名中高职学生获得持续资助。

据介绍,经济赋能助学项目将从校企联动、经济赋能和推动学生精准就业3个方面入手,一是为中高职阶段汽修专业低收入家庭学生分别提供助学金资助;二是开展访校交流、网课补充、工厂参访、行业学习等多方面的能力建设;三是通过行业内就业形式分析、面试技巧等就业指导的方式,逐步改善职业教育难题。

探索职教赋能公益新模式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布了全新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聚焦低碳未来、教育、经济赋能三大领域,此次启动的助学项目便是“经济赋能”领域的重要公益实践。

该负责人介绍,项目将依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汽车行业的资源和优势,全面支持学生们的能力建设,其中包括大众汽车培训学院的线上课程,汽车文化和历史、新能源车知识、就业指导等培训课程,以及经销商和工厂参观等体验活动,以此开阔学生们的眼界,提升综合竞争力。

该项目也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今年启动的新长城助学职教赋能项目的重要内容。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颜志涛介绍,新长城助学项目从2002年发起至今,累计投入已超6亿元,先后覆盖了31个省(市、区)的600余所项目高校和1250个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为30.47万人次的低收入家庭大学生和高中生提供了经济资助和成才支持。

此次针对职校学生进行资助,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探索职业教育方向的创新实践。颜志涛说:“此次捐赠一方面是对国家职业教育阶段资助政策的有效补充,帮助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学生减轻学习和生活压力;另一方面,通过不同形式的能力建设支持,提供专业技能补充,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学生 资助 项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