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黑龙江春耕生产进度快标准高

2021年05月11日 15:35  |  作者:刘伟林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连日来,黑龙江省绥化市新华村的500亩玉米推广田上机声隆隆,各种农机轮番上阵,展开了春播会战。“大垄双行”耕作技术让推广田的产量目标提升到亩产1400斤,预计比当地普通地块增产160斤。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各地和各涉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粮食生产工作的各项安排和部署,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克服了局地发生疫情、农资价格上涨、不利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春耕生产呈现出备耕质量好、种植结构优、机械力量强、春播进度快、作业标准高5个特点。目前,春耕生产已全面掀起高潮。

全面加快大田播种。组织各地严把农时标准、作业标准不动摇,大力推广应用优良品种,加强黑土地保护,充分发挥各类农机具作用,由南向北加快推进大田生产。据农情调度,截至5月7日,全省旱田粮食作物已播9277.5万亩,占计划的58.4%,比去年同期快9.9个百分点。其中:小麦已播70.34万亩,占计划播种的87.2%;玉米已播7400.44万亩,占计划播种的78.7%;大豆已播1637.44万亩,占计划播种的27.3%;薯类已播137.34万亩,占计划播种的82.2%;杂粮杂豆已播31.89万亩,占计划播种的13.3%。

强化水田管理,指导各地切实做好水稻苗床温湿度管控,提高水稻秧苗质量。加快泡田整地进度,农时一到,马上集中农户、农机等作业力量,全天候、全时段推进水稻插秧工作,歇人不歇机。据农情调度,截至5月7日,水田已泡田5274.8万亩,占应泡田的87.7%,比去年同期快8.6个百分点;水稻已插秧47.9万亩,占应插秧的0.8%,与去年基本持平。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2021年备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2021年全省机械化春耕春播作业技术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进行精准指导服务,切实提高春耕质量。积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指导各地大力发展托管服务和适度规模生产。

省农业农村厅加强与水利、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会商,建立了防灾减灾会商制度,及时发布专题气象报告,指导各地全力抓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坚决打赢“龙口夺粮”“虫口夺粮”攻坚战。特别是针对局部旱涝的情况,全面加强分类指导,组织各地因地制宜落实抗灾保春播各项措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万亩 春耕生产 进度 标准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