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不仅有看头,还有赚头、有奔头

——四川省营山县推动园区建设促进粮食生产见闻

2021年05月11日 15:35  |  作者:李传君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2020年以来,四川省营山县在粮油产业发展方面呈现两大亮点:打造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粮油加工能力可分别带动6万亩以上水稻、油菜产业化基地;启动了总面积12.8万亩、覆盖全县一半以上平坝乡镇、被誉为“营山粮仓”的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走进营山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一期工程区域,高标准农田、种养循环、稻田内循环、可降解地膜覆盖、各种物理及生物绿色防控手段,各种套作、轮作模式,四川丘区传统优良耕作模式加现代高科技、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活生生的实例证明:种粮食也有看头。

然而,营山不仅仅追求的是有看头,还要有赚头、有奔头。“优质、高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消除撂荒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营山更是视为重中之重。”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建勋说。该县今年力争实现粮食播种面积105.4万亩、总产量达41万吨。

  

高产优质,向土地要粮食,向土地要效益


“这一片原是荒地,通过治理,采用了粮经复合栽培模式。”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副站长何天伟说,“目前是玉米与蔬菜套作,采用双六尺技术,玉米行六尺,蔬菜行六尺,玉米收割后还可栽一季蔬菜,然后播种小麦;蔬菜行一年可种三季蔬菜,也可与粮食轮作。”

记者还看到,玉米已从地膜孔隙中长出尺余高苗子,地膜用手一捻便成碎末,当地农民说这是一种用秸秆做成的地膜,两三个月时间便可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放眼望去,地里散布着太阳能杀虫灯、黄板等杀虫设施。这仅是骆市镇温祖村高产优质粮油示范区的一角。

在这块高产优质粮油示范区里,旱育秧、旱育抛秧、机插秧育秧等多种育秧模式纷纷呈现。“现在正是机插秧的季节,所有的水田等稻谷收割后都要种植油菜。”何天伟说,为能顺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及总产目标,营山尤其重视水旱轮作提高复种指数的栽培模式。

今年年初,营山县委、县政府就通知各乡镇,通过发展田坎经济、间混套作、水旱轮作,并利用低垄宽厢、果(林)地套种豆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努力扩大播面,提升产量。

3月,县政府出台了《促进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十条措施》,其中第一条就是要求把能排能灌的田土一季种植改为“水稻+小麦”(马铃薯、油菜)两季种植,成片种植30亩以上的,按100元/亩给予奖补。同时要求利用田边地角大力发展胡豆、豌豆等小杂粮,鼓励发展田坎经济,通过粮食作物间套经济作物,大力推广“千斤粮万元钱”高效种植模式。

“营山共有耕地106.5万亩,水田57.86万亩,旱地48.64万亩。如果水田全实现水旱轮作,旱地全实行多季间混套作,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将大幅提高。”何天伟说。

  

走一条“稻田+多种产业”的多元融合发展道路


走进东升镇朝阳村,这里便是营山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一期工程核心区。该区虽然仅有1000余亩,仅占一期工程1.5万亩很小比例,在整个现代农业园区中占比更小,但这里所展示出来的,却是一种全新的以粮油为主,附加多种产业元素的农业发展路径探索。

从村口进入,便是以进士文化为脉络打造的进士谷,展示营山这个“进士之乡”的相关文化元素。随即,道旁麦田翻腾着绿浪,田边坡坎上,八大鱼池、智能化鱼苗繁育选育中心十分抢眼。这里是营山县农业投资公司引进“中化农业”打造的“稻田内循环”生态养殖技术示范基地,以及“四川纵横卓研教育”建设的学生劳动实践和社会实践“双实基地”。

现在种植的是川农32号品种小麦,小麦收割后将种植水稻。通过“水田种稻+高位池养鱼+光伏发电”三者有机结合,高位池养殖尾水中的鱼类粪便排入稻田被水稻消纳吸附,净化处理后的优质水源再通过光伏发电带动的水泵提灌给高位池养鱼,实现稻田内循环。

“这8个鱼池可年产鲈鱼等特种水产12万斤,实现产值180万元,利润可达30万以上。这项新技术实现了三大突破:一是改变了传统开沟模式、防逃防盗、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二是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实现以渔促稻、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的目标。三是清水养鱼、运动养鱼、臭氧消毒,产出的鱼更安全、肉质更好。”何天伟说。

据介绍,整个园区涉及东升、骆市、小桥3个乡镇,总面积12.8万亩,按国家级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和田园综合体标准规划,分三期建设,总投资10亿元。下一步,园区将落地20万头楼房养猪项目,推进生猪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养殖,实现种养循环。

  

整治撂荒地,向耕地“非粮化”说不


营山县毫不避讳此前土地撂荒的残酷现实。据认真摸排得知,全县耕地面积106.5万亩,去年撂荒面积竟达13.3万亩,撂荒率高达12.48%。通过认真宣传中央和省里政策,积极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截至今年3月,全县复耕撂荒地6.2万亩,较去年同期下降46.6%。

在3月份出台的营山县《促进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十条措施》中,整治撂荒地居第二。营山县要求各乡镇及村社建立撂荒地台账,落实任务清单,层层压实,确保撂荒地存量递减,并严防撂荒地增量抬头。同时,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县今年建设任务是3.25万亩。

“今年凡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湖造景,将耕地转为林地、果园等其他类型农用地的,将不再获批。”王建勋说,县委、县政府声明了两条禁令,除了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外,还禁止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永久基本农田耕作层的行为。

为提高粮食产量,营山积极推行“六良”配套。已推广优质稻30万亩,其中国标二级以上15万亩,省“稻香杯”10万亩,并明确凡推广“稻香杯”的,县上给予50%的种子补贴。对改良土壤方面,该县鼓励建种养循环基地,按5头猪当量一亩地的标准,配套消纳种植土地。

“通过推动园区建设、加大龙头引领、增加资金投入、落实政策扶持、推动四新创建、抓实生产服务等措施,营山一定能逐年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粮食总产量。”王建勋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万亩 营山县 粮油 粮食 园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