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乡村振兴 生态而行>资讯

河北易县:打造乡村振兴“美丽引擎”

2021年05月11日 15:35 | 作者:李纯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在河北易县西部深山区的易水湖畔,田岗村宛如世外桃源一般隐藏在山水之间。前些年,守着绿水青山,但缺少产业支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子正日渐“老去”。

今年“五一”期间,这个原本僻静的小山村游人如织,可忙坏了村里的老老少少,村子焕发了活力。在村头艺术中心欣赏艺术家的作品,在乡村会客厅里品味音乐和书香……游人在山水田园中感受自然、享受艺术。

田岗村曾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在脱贫后仍面临产业结构单一、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的问题。“人都走了,乡村何谈振兴!”田岗村党支部书记郝春茂感慨道。而实际上,田岗村的问题在易县乡村较为普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跨过的“一道坎儿”。

“易县毗邻京津,山水资源丰富,要发展全域旅游、深化文旅融合,让绿水青山更有‘含金量’,带动广大乡亲致富。”易县县委书记刘杰表示,按照“全地域、全领域、全方位、全业态”理念,大力推进全域景区化、景区精品化、文旅一体化和业态多样化。

通过加强对山水景观、田园风光的保护利用,易县推出的“十八跑”农场、牛岗乡柳树片等乡村景观成为“网红打卡点”,安格庄村、凤凰台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通过不断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易县打造出狼牙山山花节、太行水镇“24节气”、燕都古城端午诗会等特色文旅品牌。

在全县抓旅游、全员干旅游、全年搞旅游的持续努力下,2019年,易县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跻身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全县旅游业呈现出全域融合、四季宜游的良好局面。

这其中最吸引人的当属易水湖——这片秀美山水有着“北方小桂林”之称。为推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打造乡村振兴“美丽引擎”,易县将易水湖项目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迈向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来抓。

筑好金巢“引凤来”,易水湖项目吸引着众多文旅企业的目光。圆歌文商旅集团联合法丽乡村旅游发展公司等文旅企业对易水湖进行开发建设,环易水湖及周边“六组团、八村、十二渡”进行布局,努力建设京津居民休闲旅游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近水楼台先得月,田岗村是易水湖项目直接受益者之一,已开始有年轻人回村就业创业。“将来希望村里的年轻人能在家门口致富,过上好日子。”郝春茂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易县 乡村 旅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