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庆云:全力打造环渤海康养高地

2021年05月11日 14:4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传承中医文化,打造康养高地。5月9日,山东慈济医院(庆云县中医院)落成揭牌暨海峡两岸(德州)中医药与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举办。

大会由德州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庆云县人民政府、山东针灸学会主办。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题,分为山东慈济医院(庆云县中医院)落成揭牌暨海峡两岸(德州)中医药与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庆云县中医药与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推介会和“小城大爱”文艺晚会三个板块。活动当日,山东中医药大学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山东慈济医院全息结构医学研究院,及多个国医大师、中医名家工作室同时揭牌成立。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多名国医专家交流发言,为基层中医药事业、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庆云地处冀鲁两省三市交界处,面积502平方公里,人口34万。医养健康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庆云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将医养健康列为全县三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从中草药种植、加工到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全产业链布局,做强“医、药、康、养”文章,全力打造环渤海康养高地。

中草药种植是医养健康产业的基础。在推进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中,庆云依托国家级石斛小镇,发挥铁皮石斛“药食同源”产业优势,实施优质中药材种植培育工程,将石斛产业园区逐步建设成为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观光、药膳于一体的国家级中药材产业科技示范园及中药材规范化示范基地。此外,该县在城区以南和以西,规划了中草药产业带,规模化种植牛蒡、板蓝根、金银花、石斛等中药材。目前,全县已种植中药材超过5000亩,获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健康养生是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理想所在。近年来,该县做优做强以医养结合为重点的健康养老产业,形成多层次健康养老服务业态和服务模式智慧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品牌高端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医疗与养老有机融合的业务协作机制,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大力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康复机构合作,逐步形成互联互通、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网络。以中医院医养综合体建设项目为龙头,全面带动发展颐康智慧颐养服务中心、首沃石斛小镇康养旅居项目,打造高端健康养老综合体。(王洁令)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健康 产业 医养 发展 养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