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立夏地鲜嫩蚕豆

2021年05月11日 15:37  |  作者:李治钢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立夏哉,吃豆哉”。立夏节气,有“尝地三鲜”之说,嫩蚕豆就是“三鲜”之一。立夏前后,在江南乡间的房前屋后、田边河畔,一垄垄翡翠般油绿的蚕豆,开满了猫眼似的淡紫色花,葱郁蓬勃的豆叶间挂满了日渐胀鼓的豆荚。每当炊烟袅袅之时,农家的院落前便有一大篮新鲜欲滴的豆荚,老人或小孩坐在门口悠闲地剥豆,成为乡间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太平御览》载,蚕豆是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的豆种,又称“胡豆”。因豆荚状如老蚕,故名蚕豆。蚕豆性平味甘,不温不燥,有益气健脾、利湿消肿、养肝明目、强记健脑之功效,营养丰富,老少皆宜,是难得的优质绿色食品,杨万里曾诗赞:“翠荚中排浅碧珠,甘欺崖蜜软欺酥。”

蚕豆入口软酥,沙中带糯,柔腻适宜,美味可口,从嫩到老,从鲜到干,可配肉蔬,吃法多样,实惠朴素,《农书》上就有“百谷之中最为先登之物,蒸煮皆可食,代饭充饥”之说。若要得其真味,吃出雅趣,必须是新鲜的嫩蚕豆,就像袁枚在《随园食单》中所讲:新蚕豆之嫩者,以腌芥菜炒之,甚妙。随采随食方佳。

“翛然山径花吹尽,蚕豆青梅存一杯。”嫩蚕豆是季节性很强的时令蔬菜,春末夏初,蚕豆花落,结出饱满厚实的豆荚,这时的蚕豆最为鲜嫩,不论炒食或搭配荤素或做汤,皆软嫩鲜美。杭州富阳一带多植蚕豆,有吃时鲜菜的条件。新鲜上市的嫩豆,质地酥软,只做鲜蔬食用,滋味更胜,皮薄如缯,软糯细腻,味道鲜甜,如家常的清炒蚕豆,稍稍烹饪即成。将剥好的蚕豆在油锅中翻炒几下,一颗颗豆粒便蹦跳着在锅铲上裂开了口。翠绿碧嫩的蚕豆要趁热吃,用筷子轻拈一粒入口,舌尖轻轻一卷,豆皮就轻滑而下,轻微苦涩的味道伴随着清香酥糯的豆仁,仿佛满嘴都是一股绿油油的乡野气息。

若想蚕豆可口软糯,剥壳须讲究,农家主妇懂得“一拗,二挤”,即拗断豆荚,再挤出豆子。剥出的蚕豆不能水洗,否则会影响鲜嫩度。剥壳后,如豆子顶端像指甲一样的月牙形呈浅绿色,说明蚕豆很嫩,可带壳吃。新鲜的嫩蚕豆十分鲜甜,无需其他食材搭配,仅用油盐熟之即显其本味。蚕豆新而嫩,简单以腌芥菜炒之,看似不精致,然两味极其般配,甚臻妙境。先将剥出的豆瓣水煮一下,再和洗好的腌菜一起焖炒,食之味道出奇的鲜美,既有蚕豆的清甜,又有腌芥菜的咸鲜,口感互为衬托,相得益彰,滋味极赞,回味无穷。

蚕豆焖饭不仅是个绝妙吃法,也是立夏一大食俗。新蚕豆剥去豆荚和内皮,挑软糯可口的好米,再将肥瘦掺半的火腿肉切成丁,几样食材混搭一起焖熟。火腿艳红、蚕豆翠绿、米粒洁白,米饭渗进油脂变得滋润,同时又吸收了蚕豆的清香和火腿的腊香,而蚕豆也借了火腿的味道,这样一锅把各类食材的精华融合到极处的米饭,真是满屋飘香啊。若再讲究点,可加些雷笋、豌豆、苋菜,就有了“五谷丰登”寓意。

时至初夏,嫩蚕豆鲜,烹食一盘佐酒,咂摸清甜之味,在微醺中送春迎夏,乃美妙事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蚕豆 立夏 鲜嫩 豆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