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第六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在郑州举行

2021年05月11日 17:20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1日电(记者 王泳 5月10日下午,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暨中欧跨境电商合作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客商齐聚一堂,围绕跨境电商大变局、新机遇、共发展展开富有成效的研讨,为河南跨境电商在新起点上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微信图片_20210511171342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出席论坛并致辞。黄东升指出,论坛已在河南连续举办三届,为推广河南跨境电商发展经验,提升河南跨境电商的发展水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十三五”期间,河南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交易额达306亿元,增长89.4%,规模和应用水平稳居全国前列。欧盟是河南的前三大进出口市场,2020年河南对欧盟进出口844.4亿元,同比增长40.1%,占全省进出口额的12.7%。今年一季度,河南欧盟进出口222.9亿元,同比增长70.4%,特别是随着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发展,河南的电子产品、纺织服装、机械器具、假发、户外休闲用品、小型家居等源源不断出口到欧盟,为欧洲人民带来了质优价廉的消费品。欧盟的服饰、奶粉、啤酒、轻奢品等飘洋过海,走进了河南市场,受到中原人民的喜爱。“十四五”期间,河南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发展的内陆开放新高地。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小虎出席论坛并致辞。李小虎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买全球、卖全球精神指引下,经开区大力修筑河南通向世界的网上丝绸之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开行中欧班列,打造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有力促进了中欧经贸合作,造福了覆盖近20亿人的消费者和数以千万计企业。今后,将牢记肩负的重任,继续锐意创新,一以贯之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向更广领域拓展,以之惠及更多境内外企业和消费,成为引领全球贸易名副其实新引擎。

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副司长党晓红出席论坛并致辞,党晓红指出,2020年,中国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达到24.5亿票,同比增长63.3%,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4195亿元,同比增长46.5%。海关总署在在畅通跨境电商出口方面:一是创新跨境电商出口监管,助力国货直通全球。二是推广跨境电商出口退货监管,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三是新增B2B出口模式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全面放开,标志着我国跨境电商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海关将继续做好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一方面优化跨境电商进口监管,强化监管效能,提升国内消费者购物体验,促进消费,做大内需市场。另一方面,总结评估跨境电商B2B出口改革试点成效,并复制推广,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

微信图片_20210511171350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龙永图指出,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互为对外投资重要目的地。随着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结束,必将极大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也必将给我国跨境电商发展和中欧跨境电商合作带来新机遇。一是必将为中欧双方跨境电商合作营造更为有利、更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二是通过建设更多海外仓、打通中欧跨境电商全链路通道、采用“空运加派送”模式等降低跨境物流成本。三是欧盟居民消费的持续回暖将拉动进口,促进我国跨境电商发展。中欧之间双向直接投资的增加,也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出口和双边贸易。四是欧将在数字化方面进一步开放合作,对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及其规则的制定将起到引领作用。

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汤敏参事指出,郑州在新起点上继续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始终保持领先优势,一是要助力郑州提升中欧班列物流效能,加快郑州海外仓建设,培育和做大做强本地物流企业,打造跨境物流核心竞争优势。二是要在协助引进PingPong支付企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基于交易的金融服务模式,丰富和完善郑州跨境电商金融产品,发展郑州跨境供应链金融,实现产业与金融对接,提升郑州跨境电商金融服务能力。三是要协助郑州引进跨境电商高端企业,培育富有郑州特色跨境电商产业链,搭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富有郑州特色的跨境电商生态体系。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跨境 电商 郑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