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中国海关查获多件违禁品 这些东西为啥不能入境?

2021年05月11日 17:34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5月11日电 题:这些东西为啥不能带进中国境内?

近日,中国各地海关在旅检时发现多起违禁物品进境事件,给个人通关造成了极大障碍。

从海关查获的违禁物品看,品类可谓五花八门,有保健品、有活体鱼苗、有多肉植物、有首饰字画……

资料图:福州长乐机场海关截获非法入境物品。 福州海关供图

资料图:福州长乐机场海关截获非法入境物品。 福州海关供图

看似普通的物品,为什么不能入境呢?它们会有哪些危害?又有哪些物品属于违禁品呢?

小侨梳理了相关知识,一起来了解下吧。

入中国境,哪些物品不能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以下简称《名录》)规定,共3大类16项动植物及其产品禁止携带和邮寄入境。在海关常规的检验检疫工作中,有几类违禁物品出现的频次尤其突出,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

这些“纪念品”不能带

近日,广州海关查获多件象牙制品,其中戒指、手串、梳子等象牙制饰品17件及象牙制书画画轴1件。

资料图: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查获濒危野生动物砗磲手串。(林立 摄)

资料图: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查获濒危野生动物砗磲手串。(林立 摄)

在对另一架入境航班进行监管时,海关还发现一旅客行李箱放有疑似甲鱼壳、甲鱼头骨、趾骨等5件动物制品;同时查获两个外表光润、有着疑似玳瑁质地和纹路的手镯。后经专业机构鉴定,物品分别被确认为亚洲鳖骨制品和玳瑁,而二者均属我国野生保护动物。

境外旅游回国,想带点“洋特产”回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一定要记住,这些属于濒危物种、保护物种及其加工制品等,均是违禁品,万不能当做普通的“纪念品”带回中国。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条例规定,除持有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禁止以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这些“小可爱”不能带

多肉植物、小鱼小苗是不是大家都爱?但如果想带入中国境,你一定要注意了!境外活体生物由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历来是海关严加监管的对象。

近日,深圳海关查获了22株多肉植物,随后又在植物中检测出多种有害生物,危害极大。

无独有偶,北京海关近日截获了5箱境外活体鱼苗。在申报为“健康饮品”的邮件里,5个箱子均内装注水塑料袋,袋内装有活体鱼苗若干条。

海关提醒,种子(苗)、苗木和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以及活体鱼类、昆虫类活体动物均是多种寄生虫、病菌的寄主,极容易携带危险病菌入境,属于禁止进境物。

这些“保健品”不能带

近日,乌鲁木齐海关查获了908克西洋参。按照相关规定,西洋参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列明的濒危物种。除合法持有允许进出口证明外,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禁止通过邮寄、携带、托运等方式进出境。

视频截图(来源“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

视频截图(来源“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

其实,除了西洋参,还有燕窝、花胶、鱼翅、海参、花旗参等多种补品,都属于违禁品行列。一经发现,海关均会视情做相关处理。

除了这些经常活跃在海关违禁品名单榜首的物品外,近年来,海关还常常查获到其他多种类型的违禁物品。如宠物爱好者购买的活蜥蜴、毒蜘蛛、帝王蝎、蛇、蚂蚁等新型宠物,出境旅游回国携带的新鲜水果、蔬菜等,海淘妈妈为宝宝购买的即开即食牛肉泥、鸡肉泥、酸奶等婴儿辅食,以及园艺爱好者购买的杜鹃花、仙人掌之类的奇花异草等……这些都是禁止邮寄和携带入境的。

违禁品有哪些危害?会受到处罚吗?

有些小伙伴会有疑问,这些东西看起来很平常,为什么就不能带回家呢?相关检验检疫部门给出了答案。

一般来说,个人海外购买和携带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大多未经输出国家和地区检疫,不能提供检疫审批单据,且来源不明、去向不定;其中很可能潜藏各种有害生物,一旦传入中国并定殖为害,很难防治和根除,还会对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造成毁灭性的灾难。同样,部分外来生物因其攻击性或分泌的毒素,也会对人体和动物健康产生严重威胁。

按照流程,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会在机场、邮局对所有携带物和邮寄物采用“X/CT机、检疫官、检疫犬”三位一体的模式实施检疫,一旦截获《名录》中的相关违禁品,检验检疫人员将根据现场检疫情况和物品的风险高低,做出物品退回或销毁的处理。

而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凡是不经审批和履行检验检疫手续,私自携带、邮寄《名录》中规定的禁止进境物的行为均属违法行为,将被海关视情节轻重处以5000元以内的现金处罚,相关物品也一律作退运或销毁处理,情节极为严重的或会追究刑事责任。

说了这么多,小侨提醒您,境外回国带货时,一定要提前了解《名录》中的相关内容,避免“踩坑”,费财费力;同时,海关也提醒广大民众,携带有关物品入境时,务必如实填写申报单,配合检疫,如发现不小心携带了违禁品,一定要及时交给检验检疫人员或丢入现场专用投弃箱。

最后,小侨希望大家的旅途都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别因为这些小细节,耽误了归家的步伐!

(来源:中国新闻网、“海关发布”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作者:王琴;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海关 入境 检疫 查获 违禁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