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世界免疫周”在中国:一直在努力期待更健康

2021年05月12日 09:46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定为“世界免疫周”,以强调免疫接种对于减少疾病、挽救生命的重要性。免疫接种被广泛认为是世界最成功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卫生干预措施之一,今年世界免疫周的主题是“疫苗使我们更紧密”。

中国的国家免疫规划自1978年实施以来已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依然面临如何实现进一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种类的现实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海、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免疫规划技术官员左树岩等,对此进行了解答。

“2020年,已经有192个国家将Hib疫苗纳入免疫规划,150个国家将PCV(肺炎结合疫苗)纳入免疫规划,112个国家已经将轮状病毒疫苗纳入免疫计划。”左树岩简单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结束的《全球疫苗行动计划》进展情况,“疫苗可以预防感染,减轻卫生系统的负担,而遏制疫情暴发的代价非常昂贵,疫情对旅行贸易等都会发生影响,比如说新冠肺炎疫情在去年对全球GDP的影响,全球损失4.5%的GDP,如果换成美元是至少3.94万亿美元。”

“现在我国在儿童免疫预防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国家免疫规划仍面临很多新挑战、新任务。”冯子健说,包括计划要实现的消除麻疹和风疹等目标以及防止乙肝传播,针对儿童腹泻的轮状病毒疫苗,预防小孩肺炎和脑膜炎感染的Hib疫苗等。

“免疫规划、免疫项目、免疫政策是影响非常广泛的公共政策。”冯子健介绍,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在倡导各个国家建立免疫政策科学决策的机制,我国也在最近改组了国家免疫决策咨询机制,即2017年建立的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由27位委员组成,主任委员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委员会成立以来,对很多议题进行了审议。其中大部分议题投票通过,也有部分议题被否决,审议的议题包括国家免疫规划儿童免疫程序每两年的调整,脊髓灰质炎两剂IPV来替代过去的1+3程序,两剂麻风腮疫苗,新冠疫苗的免疫策略等。

“这是我们新的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在提升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国家免疫项目的扩展方面所做的新的努力。任务还非常重,相关制度建设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冯子健表示。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194个成员国,有160个国家和地区将PCV疫苗纳入了国家免疫规划里面;截至2019年,194个成员国中只有中国没有将Hib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里面。但由于中国现在已经不是Gavi(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受资助国,需要由自己支付,疫苗相对来讲价格也比较昂贵。

对于国际普及性比较高的Hib、PCV等疫苗尚未纳入我国国家免疫规划的主要原因,方海认为:“现在之所以有一些疫苗没有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主要还是经济性的问题,Hib、PCV疫苗都是这样。传统性的疫苗相对比较便宜。”

基于经济性分析视角,北京大学疫苗经济学的研究课题组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IVAC中心一起使用中国本地数据对5岁以下儿童肺炎链球菌和Hib的疾病负担进行了研究。模型显示,2017年,中国因肺炎链球菌造成的5岁以下儿童病例是57万例,造成的经济负担超过了72亿元。同期中国5岁以下儿童PCV13疫苗的3剂有效接种率只达到1.3%,造成的经济负担达27亿元,东部、中部、西部存在一定的不均衡性。

“由于生产工艺不同以及国产化,Hib疫苗没有PCV疫苗那么贵;如果PCV疫苗的价格低于500元,则能非常具有成本效果;如果优先将西部纳入国家免疫规划,那么将具有更好的经济性。”方海建议首先将Hib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提高疫苗接种率,PCV则有待扩大国产化降低成本。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免疫 疫苗 国家 规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