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加快中部崛起需协同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2日 10:10  |  作者:李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的《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应通过实现“六个着力”目标,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六个着力”之首就是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重要路径是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实地调研发现,中部地区制造服务业尚存在供给总量不足、质量不高;专业化程度不够,综合服务能力不强;要素保障不足,政策扶持不到位;协同联动不够,发展生态不优等瓶颈制约。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探索具有中部特色的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乃为新发展阶段下加快中部高质量崛起的必由之路。

一是依托中部特色,重点加快四大类制造服务业发展。围绕提升中部制造业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促进中部六省聚焦优势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围绕提高中部制造业效率效益,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加快中部地区优势装备制造业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围绕推动中部制造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围绕提升中部制造供应链韧性水平与整体竞争力,加快形成制造业智慧供应链体系,推动制造业供应链向产业服务供应链转型。

二是突出重点,打造国家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环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和环鄱阳湖城市圈的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为主要载体,实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行动,打造国家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三是强化要素支撑,优化发展环境。根据中部地区制造服务业发展趋势对人才的需求,调整高等院校学科结构,深化新工科建设,提高人才供给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探索推广学历证书+若干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制度试点经验,推动人才评价与使用紧密结合,贯通制造服务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等,同时创新混合用地模式,强化用地保障。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创新混合用地模式,推动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不同产业用地类型的合理转换。

四是加强协同联动,共育产业生态。强化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间协同,共育融合生态链。鼓励支持以优势制造业龙头企业为牵引,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构建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的产业链增值服务生态系统。同时,强化区域间协同,共育融合生态圈;强化国际合作协同,共育融合生态网,增强中部地区在全球服务市场资源配置能力与竞争力。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制造服务业 中部崛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