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共探清洁能源发展新机遇

2021年05月12日 10:10  |  作者: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以“发展清洁能源,助力实现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京召开。博览会聚焦清洁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供应与服务的解决方案,展示光伏、氢能、储能、风电等新能源创新技术产品,举办了中国综合智慧能源高峰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电力企业机遇与挑战研讨会、碳中和引领光伏行业发展论坛等十场专题论坛。

未来清洁能源市场需求如何?清洁电力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记者在会上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我们都是奔着合作而来

早上9:00,展厅刚刚开放,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2号馆2030号天合光能的展台便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此次,天合光能携210至尊系列超高功率组件以及匹配670W的天合跟踪支架亮相,独家的超高功率组件+跟踪支架优势组合,成为全场焦点。

“我从甘肃玉门来的,看看和天合有没有合作机会”。来访者陈先生是玉门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话中他向工作人员展示了玉门已经制定的全面的新能源规划图,单是光伏发电规划目标即达2400万千瓦。

10:00,泰集TELOGY鹰眼地面跟踪解决方案暨白皮书发布会在正泰展台举行,市场部产品管理经理张海涛为现场观众介绍产品核心特征及亮点,与会者纷纷驻足。

下午13:30,正泰新能源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在新能源领域的标准研发、检验检测认证、实验基地打造、质量体系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随着平价时代到来,组件的高可靠性、高效发电对于度电成本的下降、推动光伏发电的普及尤为重要。”天合光能全球产品战略及市场负责人张映斌呼吁,各企业携手共进,深度协同,快速释放价值,共同加速我国及全球构建无碳新能源世界。

市场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清洁能源是绿色低碳能源,是我国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在开幕式上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与设备制造国,我国水电业务遍及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提供了超过70%的组件,清洁能源装备在中国市场的广泛应用有力促进了清洁能源成本的下降,加速了全球能源绿色转型的进程。

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看来,在碳中和的推动下,光伏发电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光伏产业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光伏产业将在新能源的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

传统电力向清洁电力转型,是“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举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建坤表示,推进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电网连接能源生产与消费,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市场机遇之下,为电力企业、新能源企业、互联网科技企业、投资机构等带来商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表示,我国已经形成了风电装备的全产业链,风电生产装机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中国风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已经具备与世界龙头企业竞争的能力。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企业也承担着巨大的责任,要积极履行好这样的责任。在提供高品质产品、设备的同时,还要提供高水平能源解决方案,提供投、建、运、融资保险等方面的服务。

未来清洁电力是重中之重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能源行业既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行业,也是最有能力的践行者,发展清洁能源是重要路径,其中,传统电力转型清洁电力是重中之重。

众所周知,保障供电安全是电力系统低碳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虽然目前我国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电力系统,但整个电力系统的调节性、灵活性电源只有6%左右,远低于30%-40%左右的全球领先水平。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风电、太阳能发电、氢能等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于崇德表示,展望“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电气化进程,将带动电力需求保持刚性增长。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电力行业是碳排放的重点领域,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责任人”。控制电力行业碳排放量是推动我国碳排放尽早达峰的重要措施。

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中心主任潘荔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味着我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的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电力行业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行业,不仅自己要达峰,而且还要支撑全社会尽早达峰,助力全社会低碳转型。”潘荔如是说。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马莉提醒说,电力在整个碳排放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每个国家的资源禀赋不一样,碳减排技术路线也不一样。比如欧盟是多管齐下,日本则特别重视发展氢能等新兴的清洁能源来摆脱能源困境。“从技术路线来看,国际社会对碳减排的普遍共识是发电侧减碳脱碳,加上提高消费侧的电气化和高效化。目前我国的发电侧清洁化、低碳化,消费侧电气化、高效化路径还需进一步细化,包括时间表、路线图、减碳空间等。”马莉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清洁能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