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名家访谈

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医“脾阴论”创建者汤一新:

“做人民爱戴的苍生大医!”

2021年05月12日 14:1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512140845

汤一新(中)在与患者沟通病情

本报记者 陈晶

专家名片:

汤一新,四川省乐山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指导老师;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师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中医内科历史上首位“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


“汤大夫,我是从成都坐高铁专程来乐山看您门诊的,胃痛、恶心、反酸两个多月了,请您给把把脉。”

“汤医生,我老是胃痛、想吐,您看看有什么好办法不?”

“汤医生,我娃娃最近厌食,什么都吃不下,我们都愁坏了,这可咋办啊?”

……

周一至周五的每天早上,在四川省乐山市中医医院3楼名医馆汤一新教授的门诊室前,患者们早早就来排队就诊。他们,有的已经被疾病困扰多年之久,有的周转了几个省市经人推荐慕名找到汤一新,有的不堪疾病折磨在就医时泪流满面。

耐心地听完患者的病情陈述,一脸和蔼的汤一新总会用诙谐、睿智和热情,把患者的心结打开,也把治疗的希望种进患者心里。

填补中医脾阴虚理论空白

汤一新是一张名片。

2018年,时任乐山市委书记(现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彭琳曾说:“乐山有三宝:一是乐山大佛,二是峨眉山,三是汤老。”面对赞扬,汤一新却向记者坦陈:“中医药功高厥伟疗效显著,我只是一个运用者。彭书记‘三宝’中的‘汤老’其实是个代名词,指代的是中医药。”

把中医药比作“珍宝”,源自汤一新的学习和临床实践。

20世纪70年代,刚刚从学校毕业的汤一新被分配到乐山市福禄镇医院工作。福禄地处偏僻,交通极为不便,却又是方圆几百里最大的集镇以及历代名医的摇篮。在那里,年轻的汤一新有幸遇到了擅长脾胃病和疑难杂症治疗的名老中医喻昌辉先生。勤学好问、踏实勤勉的汤一新很快博得了喻老先生的欣赏,二人教学相长,亦师亦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跟随喻老学习并从医的过程中,汤一新注意到,在遇到辗转不愈的疑难病症时,喻老常从脾阴虚考虑。但查遍当时的全国高等中医院校教材和能够找到的古今典籍,却几乎找不到“脾阴”二字的描述,更不要说理论体系了。

好奇和兴趣使然,“脾阴”自此成了汤一新的研究领域。不断钻研的过程中,他于1980年在《成都中医学院学报》上发表了《试论脾阴虚》一文,这是20世纪80年代全国第一篇脾阴学论著。论著中,汤一新阐明了脾阴的概念,首次提出“生理之湿”和“病理之湿”的概念,解开了“喜燥恶湿”与脾阴不足的关系,提出了脾阴虚与脾阳虚的关系和鉴别,论证了脾阴虚与胃阴虚的证治差异,认定“《黄帝内经·素问·刺法论》‘欲令脾实,气无滞,饱无久坐,食无太酸,无食一切生物,宜甘宜淡’,是符合脾脏生理特性的补养脾阴的大法”。

此后,汤一新陆续写出了《中医脾阴学说研究》专著,完成了科研课题《中医脾阴虚临床诊治研究》,初步构建了脾阴虚理论体系。随后,脾阴理论还首次被收载入全国高等院校教材。

应用“脾阴”理论,汤一新也治疗了越来越多的疑难患者。

1994年9月,汤一新奉命前往北京为一位知名人士会诊。患者在一次紧张事件后,莫名地出现腹胀、便秘,困扰长达数十年之久,近年为频频接受灌肠治疗而痛苦不堪。汤一新会诊患者是因脾阴亏虚,患上了肠易激综合征(便秘型),治予健脾养阴,再经后续调理,收到了前所未有的巩固疗效。

“为这位知名人士治疗,其实就是应用脾阴理论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进行的。”汤一新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临床实践让他打开了“癌症患者会很快死亡”“萎缩性胃炎很难逆转”“溃疡性结肠炎不能治愈”“中医药无法治疗急症”等问题的天窗,使他在急重症、疑难病诊治领域常常“胸有成竹,而后施之以方”。

“疗效是检验医学医术的根本标准”

“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脾阴理论的提出和完善,都来自临床实践。”记者了解到,在构建脾阴理论体系的过程中,汤一新还提出了“疗效是检验医学医术的根本标准”这一理论。他主张以“疗效论”为宗旨,谋求中西医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更好地构筑医学精神、医学价值、医学力量,为医事活动提供方向明确的指引和保障。

“医学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人的健康,疗效能够最为直观地评价和体现治疗的结果以及医生水平的高低。因而,经得住疗效考验的医学也最易获得人们认同。”汤一新告诉记者,随着其在胃肠疾病等方面丰富临床经验的积累,在为大量同胞解除疾患的同时,他还先后为国外一些知名人士治愈疑难病,赢得了外国友人对中医药学的信赖和尊敬。其中,在2004年6月4日,时任莫桑比克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西萨诺就曾亲笔写信,请兼任卫生部部长的吴仪副总理转交汤一新教授,对他在中医科学上的成就和贡献表达了钦佩和祝贺。

汤一新还透露,前不久,他跟老师俞梦孙院士探讨目前中国居民的健康状况问题,俞院士将该问题归纳为4类:一是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我国慢性病发生呈井喷态,医疗费用持续上涨。二是社会老龄化的过早到来将使养老领域严重“欠费”。三是一些不健康生活方式正成为影响大众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四是在烈性传染病的防控上,中医药参与还有待转被动为主动。

“仔细领会,俞老提出的4个问题,都和医学界疗效评价标准偏颇密切相关。”汤一新建议,应以疗效为标准制定出中医的系列临床规范和标准,以促进中医药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此,他还跟带教学生冯培民教授一起,以2020年中国的抗疫实践为背景,著书《大国仁术》。该书被列为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年重点出版图书、“献给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的一份时代厚礼。

淡泊名利,只做苍生大医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时提出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要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作为一名老政协委员,我也深受感动和鼓舞。”在汤一新看来,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人才培养特别是中医人才的培养是至为重要的一环。

“目前我国中西医1:9的结构组成,尚不足以保障和支撑中西医并重发展。”因此,带教学生和继承人,也是汤一新的重要日常工作。几十年来,他在国内外培养出了多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学术继承人。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委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冯培民教授,就是其中之一。冯培民于201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汤一新门下的“全国第六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这成为当代中医史上的一段佳话。

身为大学的著名教授,为何还投师汤一新名老中医门下?冯培民答道:“汤老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学术对学问的精深钻研、对患者的敬业精神,以及高超的临床医学医术,这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我拜师汤老,就是要像他那样做人、做事、做学问,淡泊名利,只做苍生大医。”

学生的求学态度也让汤一新深受感动。他说:“我的学生,不管是颇享盛名的医家,还是刚出茅庐的学子,他们都愿意沉下心来,心里时刻挂念的是老百姓,注重的也是老百姓最需要的临床疗效。后辈们这样的品格,让我欣慰,也让我对中医药事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汤一新 脾阴 中医药 中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