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云南:“五新”登场唱“大戏”

2021年05月12日 15:11  |  作者:郜晋亮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云南省春耕生产现场会在玉溪澄江市举行。在现场会的“五新”(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新农资、新产品)展示区,科研院所育种专家、农业科技企业技术人员等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让全省各地的农口干部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参与现场互动。

水稻新品种“滇禾优615”引人注目。云南农业大学稻作研究所教授陈丽娟介绍,“滇禾优615”属粳型三系杂交水稻,具有抗性好、适应性广等特点,亩产在650公斤以上,最适合绿色生态种植,并且商品性好,曾获得过全国优质食味金奖。

“作物好厨子,肥料私人订制。”在新技术、新农资展台,云天化云农科技打出了这样的口号。负责人尹绍刚还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农业行家。他说:“种好粮,好肥是标配。这么做是因为我们有优势的资源、先进的技术作支撑。”一旁的显示大屏上展示着依托“互联网+”进行智能配肥、测土配方、精准施肥的整个流程。

“五新”展示区让所有人看到了云南粮食生产的阶段性、新成果、新进展和新方向。农业要实现现代化,这“五新”作用很关键,但要赶上新时代,适应新变化,还离不开新理念。

在澄江市龙街街道万海社区洋海村千亩水稻基地,十多台插秧机往返其中。澄江位于抚仙湖畔,历史上就以种植水稻为主。20世纪90年代,由于比较效益下降,农民开始弃稻种菜,导致抚仙湖周边的水稻几近消失,耕地复种指数更是居高不下。随之而来的便是耕地地力下降,农业面源污染日益突出。

进入农业发展新阶段,农业面源污染的问题要怎么破解,抚仙湖生态如何守护好,农业发展未来的路在哪?面对这些问题,澄江市委、市政府不敢有丝毫懈怠,只待一招出,愿得满盘活。

于是便有了:坚持生态优先,重新进行种植结构调整,逐步退出蔬菜种植,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思路。

在现场,澄江市一位负责同志直言,当时决定将多年发展起来的蔬菜产业全部退出,是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菜农们更是“舍小家,顾大家”,才有了今天的新变化,才让这一湖清水更加清澈。

2018年,澄江市实现流转土地14.6万亩,通过实施耕地植被恢复、生态烟叶种植、荷藕水稻种植、蓝莓种植等工程,顺利完成了农业结构调整,走出了一条土地休耕轮作的生态农业发展路子。

农业方式的转变、农业结构的调整,需要新品种、新技术等的支撑,更需要新理念打底。现如今,澄江的农民,有的办起了专业合作社,有的发展家庭农场,有的变成了产业工人,稳定增收不是什么难事,生态、绿色农业发展的理念却已深入人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 云南 澄江 种植 水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