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1个西红柿能防4种癌?

2021年05月12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间有一种说法:1个西红柿能防4种癌,其实有一定的科学根据。

西红柿富含番茄红素,平均含量为2.573mg/100g。番茄红素是近年来世界上最热的一种功能成分,有极强的抗氧化功能,是具有生物活性的单线态氧淬灭剂(抗自由基)。其淬灭常数是β-胡萝卜素的2倍多,是维生素E的100倍。最新流行病学和机制研究表明,多摄入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与减少心血管疾病、肥胖、2型糖尿病、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和并发症有关。

番茄红素的防癌作用研究比较多的是防乳腺癌、结直肠癌、肺癌和前列腺癌。近期几项病例对照研究、队列研究、随机对照试验均发现人体血液中番茄红素浓度与这几种癌症的发病率呈显著的负相关。其中纳入29363名接受肠内窥镜检查男性的卫生专业人员参与的随访研究(HPFS)发现,从膳食和补充剂中摄入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20mg/天)、叶黄素和玉米黄素与结直肠癌患病风险成负相关。在另一项由49898名美国男性健康专业人员组成的HPFS研究中,番茄红素摄入量较高(来自富含番茄红素的水果、蔬菜及其加工产品;番茄红素补充剂)与降低致死性前列腺癌风险和肿瘤内血管生成密切相关。这项研究表明番茄红素可能主要在癌症发生发展的早期起干预作用。在另一项HPFS共46719名男性参与的前瞻性队列研究中,每天从番茄酱中摄入2.764-13.573mg的番茄红素与前列腺癌风险降低有关。

纵观这些人群研究可以发现,番茄红素的摄入量每天在3~20mg之间,按照番茄中番茄红素含量计算,大约相当于每天摄入150~750g的番茄。可见,每天摄入2~3个西红柿(一个约150g),可以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

此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西红柿一般不适宜冷藏,冷藏后品质和口感都易发生改变。常温下保存即可,保存时可将蒂朝下,减少空气进入和延缓水分丢失。为身体安全起见,如果番茄长黑斑或黑点的更不能食用了。(福建医科大学副教授 王文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番茄 红素 西红柿 研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