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得了“跑步膝”这样保健

2021年05月12日 14:2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膝前痛,学名是髌骨疼痛综合征,又叫作“跑步膝”,是一种易被忽视的关节疾病。与大多数导致膝关节部位疼痛的疾病不同的是,该病主要影响人群是10~35岁之间的年轻人或者活动频繁的人,且女性比男性的发病率更高。患者多是跑步和健身爱好者,但是也可能发生在非运动爱好者身上。它引起的疼痛会使患者害怕深蹲、上下楼梯、奔跑、长距离行走、箭步蹲等日常动作。

膝前痛,可能和以下动作有关——

久坐。它比运动更容易损伤膝关节。久坐会影响膝关节的血液循环,关节腔滑液分泌减少,时间长了会造成关节磨损、老化,甚至骨质增生。而运动刺激可以使膝盖内的关节滑液在关节内流动,帮助膝盖关节更好地活动,还能提供营养物质。

蹲、跪。生活中最常见的动作,也是最伤膝关节的。特别是跪坐的时候,看似可以缓解膝盖疼痛,实际上会把髌骨的压力压在股骨上,从而增加软骨损伤的风险。研究显示,动作屈膝角度越大,髌骨关节承受的应力就越大。比如,水平走动时应力为体重的1.3倍,爬楼时为3.3倍,跑步时为5.6倍,深蹲或下楼时高达7.8倍。

经常爬楼梯、爬山。膝关节是负重关节,过度的反复高强度负重会加重关节软骨的磨损,特别是髌骨关节的磨损,从而出现关节炎症状。生活中,爬楼、爬山这些都是增加关节负担的动作。爬楼梯的时候,背部应保持挺直的状态,重心不要太早向前移动;徒步的时候,建议备好登山杖,下坡可以用它来借力,给膝关节减减负。对于膝盖有伤病、孕妇以及过度肥胖的人群,建议少爬楼梯。

不正确的跑步方式。跑步时膝盖确实承受的压力更大。然而,因为跑步的步幅比走路大,脚与地面接触时间短,所以在相同距离下,跑步和走路时实际作用到膝盖的压力其实差不多。而且,跑步会促进膝盖的血液流动和细胞再生,跑步时产生的压力会促进软骨、肌肉、肌腱和韧带发育,起到保护膝盖而不是损伤膝盖的作用。不正确的跑步方式和习惯,才是损伤膝盖的罪魁祸首。建议充分热身,迈小步,避免过高的抬腿,全足着地跑。慢跑的时候,尽量也保持一致地跑。

如何自测膝前痛?

膝软和膝疼。膝部弥漫性疼痛,软弱无力。表现在大运动量后和做半蹲动作时发软疼痛,休息后减轻或消失。随着病情发展,上下楼梯时有疼痛感,严重者走路和静坐时也疼,运动中可因腿软使不上劲而发生坐下或跌倒的现象。

髌骨边缘指压痛。患者膝伸直,放松股四头肌。检查者一手将髌骨向侧方或下方推起,另一手拇指或食指摸压髌尖和髌骨周缘,看是否疼痛。

髌骨研磨试验。患者躺下并伸直膝关节,检查者用手掌的虎口部轻压髌骨近端和上极。当检查者按压的同时要求患者收缩股四头肌,如果此试验导致髌后疼痛,并使患者不能保持收缩,试验为阳性。

伸膝抗阻试验。检查者将一前臂伸放在患者患膝后方,一手握小腿并给一定阻力,让患者膝关节由屈曲位逐渐伸直,出现疼痛者为阳性。髌骨关节疼痛多在30°至50°,髌腱病变疼痛在90°左右。

单足半蹲试验。患者单足支撑并逐渐下蹲,由高位到低位,出现膝软和疼痛者为阳性。

哪些方法可以缓解治疗膝前痛?

急性期患者,通常遵循POLICE处理原则。P(Protection,保护)在急性损伤后的初期,应尽可能以适当的工具及姿势进行防护,避免运动损伤后再度伤害。OL(Optimum Loading,合适的负荷)膝关节扭伤后的第二天就可以有意识地活动,在不引起明显疼痛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向不同方向活动踝关节,早期保护好神经肌肉控制能力。I(Ice,冰敷)冰敷可以控制受损组织的肿胀,而且可以在48小时以内减轻疼痛,但不意味着冰敷时间越长越好。一般单次以15分钟~20分钟为宜,两次之间至少间隔2小时。C(Compression,加压包扎)可以和冰敷结合起来,直接把冰袋绑在患处,捆绑的时候稍用力。冰敷后仍宜使用弹力绷带或护具或支具加压兼保护。E(Elevation,抬高患肢)患肢抬高的高度至少超过心脏位置,为的是加速血液和淋巴液回流,可与冰敷、加压同时实施。肢体肿胀可延缓组织愈合,通过减少组织液渗出和下肢血流灌注,减轻患肢水肿。

恢复期患者炎症及痛症慢慢减少,治疗的方法会以强化肌肉和伸展运动为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副主任医师 许凯)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疼痛 关节 患者 髌骨 膝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