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昔日“工业锈带” 今朝“风景秀带”

——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以生态建设推进城乡转型升级

2021年05月12日 14:43  |  作者:张铭贤 蒿文祥 李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在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有一座园博园,当下时节,园内正草木葱茏,繁花盛开。然而,这里曾经是一片垃圾场和工业废弃地,到处布满了工业矿渣和建筑垃圾,曾是邯郸市环境问题最为严重的区域。

是什么让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如今的“风景秀带”?邯郸市复兴区正实现着工业污染区向绿色生态区的“蝶变”。

工业废弃地建成现代园林,城市底色由黑转绿

2020年9月16日,是邯郸园博园开门迎客的首日。这座“生长”于“散乱污”企业聚集区和工业废弃地之上的现代园林,为邯郸市增添了一个生态修复的范本。

“针对园博园生态破坏较为严重的现状,我们在建设中遵循‘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的理念,在生态涵养和湿地保护、中水利用和土壤净化、水系疏通和海绵修复、工业遗址改造利用等四方面提出了生态修复措施。”园博园管委会主任郭一冰介绍说,邯郸园博园全园分为生态修复实践区、生态湿地保护区、钢城农趣服务区等七大功能区,重点打造了山水邯郸、矿坑花园、清渠如许等“园博十景”。

登上“清渠如许”的山体景观,脚下的花海、湿地一览无余。这里原来是一座渣土山,园博园的建设者们因势利导,将其建成景观台,城市中水从峰顶经过层层净化,最终达到排放标准,流入西湖湿地。“我们充分利用地形地势,将渣土山变废为宝。”郭一冰介绍道。

还有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青山画卷”景点,曾经堆满了废料钢渣,到处是黑色的烂土淤泥,如今,通过换填、覆土、栽植,铺路改道,并凭借原有地势坡度打造成了六层台田花海,栽植有20余种花卉。

“邯郸园博园总面积4366亩,核心区域1838 亩,水系面积约900亩、绿化面积约3300亩,园博园全区已被水系、绿地和园林景观所覆盖,成为邯郸市面积最大的公园。”郭一冰介绍道。

“坚持生态立区,复兴区谋划实施了‘两园一廊’生态工程。”复兴区副区长郭安新介绍说,通过“两园一廊”的建设,邯郸市主城区西部形成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原来随处可见的矿井、烟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林木、蜿蜒起伏的山丘和波光粼粼的河湾。

随着一批生态修复重点工程的施工建设,复兴区城市底色正在由“黑”转“绿”,全区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的21%提高到现在的50%。2020年以来,复兴区先后承办了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生态已成为复兴区的亮丽新名片。

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发展生态经济

作为老工矿区,多年吃“资源饭”导致复兴区产业结构重化特征明显,生态环境欠账严重,转型迫在眉睫。

复兴区区长李少锋介绍说,“在统筹推进城乡发展中,复兴区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将生态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为发展生态经济,河北润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成了2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配套建设了农产品加工车间、包装车间、物流仓储园区和观光、餐饮、旅游设施,为村民增收创造新途径。“我们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特色,延伸产业链条,吃上生态饭。”河北润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发展文旅经济,复兴区以“两园一廊”为依托,挖掘乡土文化、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做大做强“复兴乡村游”特色品牌,游山玩水石坡村、考古证今涧沟村、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牛叫河村,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景点,壮大了复兴区文旅经济,也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为优化传统工业,复兴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整体搬迁提升”大行动,倒逼企业绿色转型,入园聚集发展,成为传统企业绿色转型、聚集发展的最重要载体。2020年,复兴区生产总值完成208亿元,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

2021年初,复兴区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复兴区将突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主线,大力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商贸活区”四大战略,努力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

打造全域旅游,绿色成为转型的动力和保障

“先有涧沟村、后有邯郸城”,位于复兴区的涧沟村有着五千年文化历史。依托涧沟遗址和龙山文化,涧沟村打造出“华夏第一井”、涧沟水街、井苑乐玩吧、特色民宿等特色景点。

“几年前因为村里环境太差,没有人来。后来随着园博园的修建,环境变好了,游客也来了,村民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涧沟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安敬平告诉记者,园博园开园后,涧沟村在园区内从事花草修理、保安等工作的村民有上百人,月收入在二三千元左右,不少村民更是成为了固定工,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

改变的不仅仅是涧沟村,一湾沁河水,串联起了沿河23个村庄,一村一幅画,这里成为了复兴区打造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纽带。

目前,复兴区41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绿色村庄,其中国家级森林乡村4个,省级森林乡村5个,省级美丽乡村11个。因地制宜谋划富民产业项目,生态建设的成果成了复兴区绿色转型的动力和保障。

如今的复兴区,天更蓝、水更清,2020年,全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率和改善幅度均为邯郸市第一名,辖区3个地表水市级考核断面水质总体达标率100%。

逐绿前行,发展城乡经济,2020年,复兴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604元和17071元,分别增长6%和6.5%。

一座“钢城”悄然实现了绿色转身。

编辑:秦云

关键词:邯郸市复兴区 城乡转型升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