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摸清人口“家底儿”,经济发展“更有数”

——围绕“七普”的几个数据,委员们这样说

2021年05月12日 23:4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崔吕萍)全国点名,没你不行。这不,700多万普查员加班加点,全国人数已经“点”来了! 2021年5月11日,由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对外发布——“七普”“点出”了14.1178亿人!比2010年时增长5.38%。

意味着啥?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14.1178亿人平均多大岁数?38.8岁。人口咋分布的?东部地区人口占39.93%,中部地区占25.83%,西部地区占27.12%,东北地区占6.98%。住在城里的和住在乡村的人口各是多少?9.0199亿人:5.0979亿人。流动人口也不少,人户分离的有4.9276亿人。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10年一度的人口“摸家底儿”不是件容易事,而之所以从具体细致的“点名”中“摘”出上面这些细分项,是因为多位接受我们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说,这些“小切口”能让经济发展“更有数”。他们为什么这样说?

平均年龄38.8岁,人口红利依然坚挺!

发展靠人民!当前,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劳动力依然年富力强。我国人口平均年龄38.8岁。宁吉喆同时说,美国这个数字是38岁,差不多。

“大国之间经济博弈还得靠人。我国人口红利依然存在,人口竞争能力也很突出,受教育人口大幅提升,这得益于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用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的话说,他“非常高兴地”看到,我国人口分布结构所显现出的健康状态,这为下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口资源支撑。发展是为了人民!

“我欣喜地看到了国民自身发展更上层楼。”分析人口“家底儿”,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同样感到兴奋,也谈到了人口素质提升的话题——大学生占比大增、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文盲率下降,充分反映出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这使得我国教育体系取得了较快发展。受教育程度高了,对多元世界的探索意愿也会增加。所以屠光绍同样关注人口城镇化率。“与2010年相比,我国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这个指标体现出人民得到公共服务的程度在提升。人们常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么城镇化率的提升,也可以视为人民福利水平提升的标志性数据。”屠光绍这样表示。不过,他同时也提出一个思考,那就是在城镇化率背后,推动农民工变市民还需要各方面继续努力。

心定则人定,“乡愁”里也有“饭碗”

保障特大型城市、大城市运转,需要人;推动中小城市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更需要人。从地区人口分布区域看,东北地区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6.98%,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比重下降了1.20个百分点。如何才能保持东北地区人口、人才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相适应、相促进?

“这应该是贯穿于东北全面振兴全过程的重大政治和经济问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千方百计营造推动东北地区和全国其他地区共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氛围。”有过东北工作经历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对黑土地很有感情。用他的话说,东北既有大粮仓、更拥有着扎实的工业基础,东北地区的持续稳定发展,关键在人、在人才。要想方设法防止该地区生育率进一步下滑和人口人才大量外流。

某种程度上看,人口分布反映了经济状况,而在这种趋势之外,屠光绍认为,与2010年相比,当前人户分离人口增长了88.52%,流动人口数量增加,对人口净流入省市的社会服务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区域间资源协调也提出了挑战,比如春节前火车票一票难求的问题,比如节假日公路拥堵的问题。“我们需要有更好的机制,以适应这种流动,要做到有序流动,保证社会安全。”屠光绍这样说。那么,如何才能把人留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思考。“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劳动力在城乡之间的配置机制和效果,继续健全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就近就地就业。”在莫荣看来,要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合理引导产业梯度转移,创造更多适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机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适应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需要,以县级为主体,完善政策,提高能力,强化服务,抓好返乡入乡创业工作。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实质性的进程,关键点是将农民工的基本公共服务纳入城镇的体制安排,完成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的转型,最终实现员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另一方面,莫荣提出,要加强对各地区功能区划建设的指导,强化就业优先战略与经济发展规划的协同,形成差别性的人力资源需求结构,缓解人力资源供需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促进各地区之间的均衡协调发展。同时,建立各地区之间的劳动力供求信息协调机制,促进岗位供给和劳动力需求之间的信息对称,实现地区之间劳动力的合理流动。“从金融角度看,我认为还应将战略性人口资源配置和金融扶持政策结合起来,比如在化解各省人口变化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时,要充分调动金融的杠杆效应,通过普惠、绿色金融支持和保险产品,让人愿意留下来。”对此,周延礼做了补充。

一老一小都是宝,千方百计照顾好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有一小,如获至宝。一方面,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与2010年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1.35个百分点,说明我国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我相信,随着我国二孩等政策的持续推行和与时俱进的逐渐完善,我国生育政策将会不断取得积极效应。”谈及人口话题,凌振国同样是行家。另一方面,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两组数据放在一起,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提出建议——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起为“一老一小”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供给体系。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部分。推动中国人口的高质量发展,千金难买是健康。未来,我们应当将‘体教融合’、加强锻炼、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与利用智慧化、科技化手段,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作为经济发展,特别是相关产业发展的目标。”谈及此,严彬这样说。

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此前,民政部也曾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中国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要牢牢记住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要聚焦人的生命周期,尤其是聚焦涉及国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医疗卫生保健护理服务等突出问题,激发全社会活力和内生动力,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全面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能力建设,让老龄群众就近就便就能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医护签约等医疗卫生健康照护服务,增强老年人的满意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谈及此,凌振国颇有感触。

“要想方设法,用科技让老年人的生活更简单、更幸福。”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这样表示。在李彦宏看来,科技助老有3个抓手,即加速实现与老年人相关的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设备智能化;引导企业扩大适老化智能设备供给,全面普及以语音为核心,结合眼神、手势等多模型交互的人工智能助手;依托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在具备条件的城市选择老年人较多、陪护需求较多的社区进行智慧养老试点。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人口 经济发展 服务 全国政协 劳动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