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产业振兴步伐快全靠“龙头”带

——大连庄河市政协建言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1年05月13日 01:39  |  作者:孙立杰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5月13日电 (孙立杰 记者 吕东浩)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产业要兴旺,龙头企业是关键。”

“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优品培育、促进农户就业增收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为乡村产业振兴添助力。”

4月27日,大连庄河市政协围绕“加速推进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会上,委员们紧扣会议主题争相发表见解。

近年来,庄河市坚持把推动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5家,其中国家级3家。

新形势下发展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短板和弱项是什么,努力方向在哪里?

“链条短、规模小、架构单一、产品科技含量低……”市政协委员丁锋直指当前制约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诸多问题,提出要发掘新型农业龙头企业,坚持“量质”并举,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将更多有潜力、有实力、有带动力的企业纳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和鼓励其进一步做精做强,带动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

针对部分企业“大而不强、小而不精”以及“融资难”的问题,市政协委员焦小松呼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为有研发实力和意愿的龙头企业制定专项金融支持政策,对其资金需求予以纾困。

目前,“庄河蓝莓”等优质农产品在国家、省级品牌总数多年保持全省前列。市政协委员孙晓燕建议,以水果、蔬菜、畜牧、水产为四大主导产业,引领农产品由规模化生产向优质、专用、特色生产经营转变,进而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特、新农产品,实现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化。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视察了塔岭镇大连来宝设施蓝莓园区项目、栗子房镇大连金亿丰饲料有限公司等企业。“我市将进一步壮大水果产业、创优海洋渔业、建强设施农业、突出品牌兴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加速推进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参会的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频频与委员现场互动、亮明态度。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产业 龙头企业 农业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