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空调温度合适吗?听乘务员询问后产生的遐想

2021年05月13日 09:17  |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6日晚,我坐在由南通开往北京的Z52次列车3号车厢里。8时许,列车乘务员由前向后在车厢里边走动边向乘客们询问着:“乘客朋友们好,请问车厢里空调温度合适吗?是嫌热还是嫌凉……”听着乘务员一声声在车厢内的询问声,乘客们也热情回复着——“正合适”“还可以”“适宜”……

我坐在车厢中部,听着乘务员询问的声音和乘客们回复的声音由远而近,再由近而远,越听越觉得亲切、悦耳。

乘务员走向了下一个车厢,而我的思绪遐想则开始了——

当前,党和政府正号召全国人民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愿景奋斗,交通领域像列车、汽车、飞机、轮船等,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这种排放是否适度、适宜、适量,对是否节能、降碳、减排,至关重要。

车上的空调温度过高或者过低,乘客群众都会感到不适。更为重要的,空调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造成过量能耗,增加碳排放,对国家整体碳达峰造成压力。

想到此,我从心底为这位男乘务员的举动感佩点赞。如果相关交通工具的运乘工作人员都能像这位乘务员这样热心、耐心地询问,把公共室内空间的空调温度调至国家有关部门倡导的适宜温度,人人都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岗位和从点滴小微之处做起,我坚信,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倡导的“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一定能圆满实现。

建议全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院校等单位、个人,以及各类大型会议活动的组织者、承办者、参与者也都能向这位列车乘务员学习,并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巡查督查,把节能降碳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做到位。“把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率先垂范,严控能源消耗量和碳排放持续增长态势,实行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间表、定路线图、定施工图;强化“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的宣传教育,切实把党中央“倡导简约舒适、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的号召落到实处,真正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乘务员 温度 碳达峰 碳中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