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启动

远水解近渴

2021年05月13日 09:18  |  作者:王菡娟 许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0日16时,随着位于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的六五河节制闸开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以下简称“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正式启动向河北、天津供水工作,这意味着从江苏引来的长江水,经过1467公里的长距离输送,向津冀地区奔涌而去,为华北大地补水“解渴”。

新使命 补“漏斗”

——每年将增加向京津冀地区供水能力4.9亿立方米

华北地区是我国北方经济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但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地区人口产业快速集聚,用水需求大幅增加,地下水超采亏空十分严重。

数据显示,目前,华北地区地下水累计亏空量达1800亿立方米左右,如果按照西湖140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12847个西湖。

2019年年初,为着力解决华北地下水超采问题,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提出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总体思路、治理目标、重点举措和保障措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列入行动方案中。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通水,从扬州市江都区抽引长江水,主要向江苏和山东两省供水。通水以来,工程质量和水质都经受住了检验,实现了供水安全,对支撑沿线地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发挥了重大作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的建设无疑为南水北调工程再添“新使命”。

很快,2019年11月28日,总投资47725万元的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在山东临清正式开工建设。

据介绍,北延应急工程采用双线输水格局,供水线路经东线一期工程山东境内小运河输水至邱屯枢纽后分东、西两条线路输水入南运河后继续向下游输水至九宣闸,最后汇入天津市静海区的北大港水库,东西线全长695公里,总工期21个月。

工程实施后每年将增加向京津冀地区供水能力4.9亿立方米,其中利用北延应急供水水源置换河北和天津深层地下水超采区农业用水1.7亿立方米,为衡水湖、南运河、南大港、北大港等河湖湿地提供补充水源,将保障天津、沧州等地的供水安全。

在开工动员会上,时任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表示,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是一项水资源配置工程,更是一项造福沿线百姓的民心工程。因此,希望参建各方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目标,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监管。

赶工期 保质量

——“主汛期前大干40天”夺回滞后工期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对该工程高度重视,抽调骨干,成立北延建管部,通过公开招标,选择国内优秀施工队伍及有经验的监理单位参建,在德州、聊城境内摆兵布阵,全力推进工程施工。

但在建设过程中,却困难重重。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给北延应急工程施工组织带来困难,施工进度受到很大影响。

“同时,工程开工后,东线一期工程还处于年度调水期,河段渠道整治和开挖要等到调水结束后,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完成施工。”北延建管部负责人赵明根说。

渠道工程施工基本是露天作业,工作面容易积水。如果降雨频繁,很难展开连续施工,汛期对于渠道施工无疑雪上加霜。

进度一旦滞后,必须大干快上抢工期。工程质量和安全则成为绕不开的矛盾。

2020年6月14日,东线总公司北延建管部吹响突出重围的号角,开展“主汛期前大干40天”的活动,要求参建各方紧紧抓住施工黄金期,集中优势资源,夺回滞后工期。

“北延建管部对参建人员从源头管控。”北延建管部负责人赵明根说,所有人员持有健康绿码且身体状态良好,方可开展施工作业。

六七月份,大干40天,酷暑难耐。施工1标中铁十六局现场技术员王鹏程告诉记者,他们采取错峰施工,清晨5点半天气凉快时,早早上班,到11点半下班。下午的工作时间从3点到8点,晚上施工基本不停。

去年8月,记者也曾到临清施工现场采访。在施工2标山东大禹水务建设集团公司预制六棱砖生产车间,机械轰鸣,一片繁忙。

其实,渠道施工现场最难的是六棱砖铺设。一块六棱砖70多斤,一个工人搬运非常吃力。两个人搬运,需要相互配合,配合不好,进度就慢。很快,工人们发明了现场专门用于搬运六棱砖的小夹具,六棱砖铺设进度不断加快。

“40个日夜,现场每一位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刻骨铭心。”赵明根说,40天风雨兼程,到7月20日,活动所定的目标全部完成,保障了北延工程建设目标计划顺利实施。”

在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3月下旬,北延应急供水工程通过通水阶段验收,具备供水条件。

新时期 新保障

——未来将覆盖22个县(市、区)

为尽早发挥工程效益,有力支撑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在水利部的监督指导下,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编制完成了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调水实施方案并上报。

4月6日,东线一期工程2020至2021年度调水顺利通过北延应急供水工程。

5月10日,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正式启用,持续至5月31日,计划调水量4000余万立方米。

据介绍,此次供水工作在2019年北延应急试通水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沿线水情实际,按照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经济就近等原则,结合沿线取用水情况进一步对北延各段输水率与目标供水量进行了测算,在保证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用水户权益的前提下,利用工程富余能力向北供水,供水范围为天津市与河北省东部。

“此次调水工作旨在检验工程输水能力和沿线各单位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运作成效,为未来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常态化供水积累经验。”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北延应急供水工程供水范围将覆盖河北省邢台市、衡水市、沧州市的21个县(市、区)以及天津市静海区。

在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功能进一步健全,构建“四横三纵”国家骨干水网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南水北调东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