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两周年后……

2021年05月13日 09:20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5月31日,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至上地软件园自行车专用路开通,由于其安全、舒适、便捷等独特魅力,不仅为自己培育了一大批“通勤铁粉”,同时也成为休闲健身人员的好选择。

2021年5月31日,这条专用路即将迎来自己2周岁的生日。值此之际,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慢行交通团队发布了两年来对这条路的一些监测情况及思考与建议,从中或许能给您一些启发。

据测算,采用自行车出行较使用小汽车出行每公里可减少0.17千克CO2的排放。若1名小汽车使用者转移采用自行车出行,一年能够减少1吨碳排量。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这条自行车专用路累计使用量已经超过280万人次,日均4000-8000人次之间,每人次平均骑行距离为3.8公里。如果以使用者交通方式转移情况测算,自行车专用路已累计贡献772吨的碳减排量。

作为报告的撰写者之一,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慢行交通团队的胡莹认为,目前个人在日常出行时选择步行和自行车出行,是老百姓参与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最直接、最简单,也是最应该让老百姓感到荣耀感的途径。“但现在这种鼓励激励和荣誉感并不强烈,尚未形成全社会倡导骑行的出行文化。”

报告建议,开展基于个人获得感的慢行交通鼓励激励政策和操作模式研究,提高老百姓对国家战略方针的参与感。

自行车被习惯性认为是“慢行交通”,但是调查发现,对于居住在回龙观区域、就业在软件园的通勤者来说,自行车却是一种最快捷的出行方式。

事实上,除自行车专用路外,北京市6400公里城市道路均设置了自行车道。但调查团队发现,目前城市自行车道受到机动车违停占用影响较为严重,骑行速度无法得到有效保障。报告建议:应加强机动车违停执法,鼓励交叉口机动车礼让自行车,保障自行车通行权,提升自行车的运行效率。

此外,报告认为,自行车除了满足人们日常中短距离出行需求外,还应考虑居民休闲健身、外地游客游览驻留等多样化出行需求。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骑行爱好者团体有140个,骑行爱好者人数在2.5万以上。而且北京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人文历史景观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的“古都”,完全可以在进一步打造特色骑行路上“做文章”,串联沿线“吃喝玩乐行”。

报告还特别关注了学生的骑行问题。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初中及以上的学生可以骑自行车上下学。

根据慢行交通团队的调查,学校周边是交通拥堵的常发拥堵路段。全市初中生的上下学距离在6000米左右,其实适宜骑自行车。但目前的问题是很多家长认为骑行不安全,不敢让孩子骑车上下学。19%~26%的中小学生上下学需要小汽车接送,增加了周边交通拥堵,同时也增加了家长接送的负担。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轨道所所长王书灵建议,应规划打造“安全通学骑行路”。以学校为圆心,辐射临近大型居住区和学生集中区,规划安全、有序、活力的上学路径。比如,若存在与机动车冲突严重的路段,可对机动车交通进一步组织优化,必要时采取上下学高峰时段机动车限制通行等措施;沿途还可考虑设置有青少年特色的个性化设计,吸引学生爱上骑车。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市 自行车专用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