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农村绿皮书(2020~2021)》预测——

今年下半年农产品价格将会下行

2021年05月13日 09:20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在京发布了《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20~2021)》(以下简称绿皮书)。绿皮书指出,2021年下半年中国猪肉将会面临一次较大幅度的下降。

绿皮书指出,基于之前全球农产品市场的因素分析,在“中国猪肉短缺”+“美国货币宽松”双重因素主导下来观察2021年全球和中国农产品市场,2021年下半年中国猪肉将会面临一次较大幅度的下降,叠加猪肉惯性进口,使猪肉价格下跌会呈现“踩踏性”;受此影响,玉米等饲料粮价格也将被拖累,一旦猪价“踩踏性”下跌,势必引发玉米等饲料价格的恐慌性情绪,资本会加速抽离,国内玉米价格会迅速回归,从而全球农产品价格中轴会重新回归。

绿皮书从市场因素分析,2021年全球农产品价格在上半年仍将维持高位,下半年将会进入下行通道,导致价格下行的因素主要有四方面:

一、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苗快速推广的背景下,全球疫情将出现整体性好转,国际机构普遍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出现大幅反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21年1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5%。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和就业状况都将大为好转,这也为全球农产品消费增长提供了支撑。例如,全球水产品消费和贸易将会随着疫情好转快速恢复。这些因素将在2021年下半年逐步显现出来。

二、 当前全球农产品的高位运行将会激励年度农业生产的放大。能够看到,受到大豆价格上涨的刺激,美国和巴西年度产出将会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如前所述,2021年中国生猪产能恢复、粮食生产积极性意愿明显增强……当前迹象表明,2021年全球农业产出会出现一次历史性增长。以油籽为例,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2020~2021年度全球油籽产量将达到6.13亿吨,同比增长4.4%。此外,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不仅会增加农产品消费,同时也会增加农业产出。综合来看,2021年全球农产品增产趋势明显。

三、 当前全球农业生产的迹象表明,全球农业产能恢复将会超过需求恢复。原因在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全球农产品市场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中国非洲猪瘟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农产品市场失衡状况加剧并最终导致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从全球角度来看,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带动的增产显然大于需求增长,因此全球农产品价格也会在2021年下半年以后进入下行区间,这种走势会与中国国内价格变化一致。

四、 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美元货币宽松是重要实现方式。从大宗商品角度来看,往往是紧平衡加剧或者边际缺口加大时,更容易成为资本追逐对象,一旦这种缺口消失,即市场基本面恢复,资本往往会率先获利退出,从而形成“踩踏式”下跌,2008年、2011年的大幅波动也是如此。因此,在2021年,尤其要留意下半年国内、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下跌,特别是国内相关政策需要作出相应调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下半年 农产品价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