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芹菜塘反“围剿”

2021年05月13日 09:22  |  作者:孟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深秋,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在中共桂滇边工委前线委员会的领导下,突破敌人的重重封锁,回师云南南盘江北岸广大地区。

一纵连战连捷,消灭了大批地主恶霸武装和国民党地方保安团,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各地青年纷纷报名参军。

国民党云南当局见状,急忙调集“中央军”二十六军五七八团的两个营对一纵实施“围剿”。这股敌人气焰十分嚣张,宣称保安团“全是饭桶”,吹嘘自己很快就会“一举歼灭”一纵主力。

中共桂滇边工委前线委员会经研究后决定:利用敌军骄傲轻敌、急于邀功的弱点,先与之周旋,诱敌孤军深入,然后通过运动战伺机歼灭。

七支队队长孙太甲等去做董马乡乡长的统战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12月11日,敌人“中央军”两个营开进董马乡。乡长一面“热情招待”,一面将其人数、装备和行军路线暗中打探清楚,并派人迅速将情报传递给一纵。

12日晚,桂滇边工委前委和一纵领导紧急在梁子街附近的一个小村子里召开会议,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一纵司令员朱家璧率七支队一大队和纵队机关干部共300余人大张旗鼓地在梁子街发动群众,将敌人吸引过来;一路由前委书记庄田率400名精干指战员隐蔽进至董马乡与梁子街之间的芹菜塘(一条长约1500米、宽约200米的峡谷)据险设伏,消灭前来“围剿”的敌人。

得到“共军仅300人在梁子街”情报的敌人出动一个营,在营长的带领下急速向梁子街扑来。12月14日正午,敌人先头部队进入一纵的伏击圈。庄田发现:敌营长摆出“一字长蛇阵”,派一个连在前探路,自己带着一个连保护机炮连和辎重居中,让一个连断后,于是命令战士们:待敌军全部进入伏击阵地后,首先集中火力向敌指挥官射击,将其消灭,然后再穿插分割,全歼敌军。不久,敌营长见前锋部分士兵已经走出芹菜塘峡谷却“安然无恙”,便指挥敌军鱼贯而入。

庄田见时机成熟,当即一声令下,埋伏在峡谷前后和两边半山上的一纵指战员同时向敌军猛烈开火,子弹、手榴弹雨点般地向敌人打去。敌营长在一纵猛烈的射击中被击毙,敌人顿时成了乌合之众。在一纵的密集射击下,敌人溃不成军,到处乱窜。一纵各部立即实施穿插分割,将残敌斩成数截,并向敌人宣讲俘虏政策。敌人230多人放下武器,举手投降。走在前面、侥幸没有被包围在芹菜塘峡谷的敌人前锋30多人企图逃走,被埋伏在芹菜塘外的西畴县民兵包围歼灭。

芹菜塘伏击战全歼敌人一个营,缴获八二炮3门、六〇炮3门、重机枪3挺、轻机枪24挺、步枪300多支以及大批子弹、骡马和军用物资,不仅一战打破敌人正规军的“围剿”,更为在滇东南继续巩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敌人 芹菜 围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