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郁达夫:曾经春风沉醉的姻缘

2021年05月13日 10:12  |  作者:邬时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郁达夫除在文学史上的成就,他和王映霞之间的爱情也令人艳羡,曾被柳亚子誉为“富春江上神仙侣”。然而,在这段刻骨铭心的姻缘却没能善始善终。

出生于1908年的王映霞是浙江杭州人,当年有“杭州第一美人”之称。1928年2月,她与郁达夫在杭州西子湖畔大旅社举行婚礼,那一年,她20岁,郁达夫32岁。美女王映霞同时也是一位才女,她1923年考入浙江女子师范学校。杭州女师人才辈出,王映霞是她们中的一位佼佼者。王映霞始知鲁迅、郭沫若,后来才知道郁达夫,对他的才华十分倾倒。一次偶识,郁达夫深深迷恋上了这位青春美丽的才女。

王映霞可以说是郁达夫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两人之间那段感情,被认为是“现代文学史上最著名的情事”之一。郁达夫开始追求王映霞时,王映霞是犹豫的。毕竟两人背景不同。一个是学生,一个是名作家,更何况郁达夫在认识王映霞之前已经有一个原配夫人孙荃,并育有3个孩子。不过,郁达夫和孙荃这段完全由父母撮合的包办婚姻,注定是不可能一直走下去的。两者一是满腹经纶、风流倜傥的东洋留学生,一是缠小脚、扎大辫的乡下女子;一是富甲一邑、声名显赫的大户人家的千金,一是破落乡绅之家的飘零子弟。虽说后来有了孩子,但是当郁达夫碰到王映霞之后,爱情的闸门再一次打开,汹涌而出爱情攻势朝着王映霞而来。

面对郁达夫狂热的追求,起初王映霞是犹豫的。虽说一封封密集的情书有点让王映霞心动,但是一想到这个已经有3个孩子的男人,生活状况毕竟十分复杂,她想躲避这段爱情,另找爱情的白马王子。然而,文字功底非常了得的情书,最后还是让王映霞做了爱情的“俘虏”,投入了郁达夫的怀抱。那么,郁达夫是怎样打动王映霞的呢?就是这封信让最初犹豫不决的王映霞接受了郁达夫的追求。郁达夫在写给王映霞的信中如此说:“我也不愿意打散这件喜事。可是王女士,人生只有一次婚姻,结婚与情爱,有微妙的关系,但你须想想当你结婚年余之后,就不得不日日作家庭的主妇,或拖了小孩,袒胸露乳等情形,我想你必能决定你现在所考虑的路。你情愿做家庭的奴隶吗?还是情愿做一个自由的女王?你的生活尽可以独立,你的自由,绝不应该就这样的轻轻放弃……”或许热恋中的女人智商是零,郁达夫情意绵绵的话居然起了作用,使她背叛了自己“初衷”。很快,王映霞与郁达夫走到了一起,组成了新的家庭。

才子佳人的结合历来就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更何况郁达夫是个名闻遐迩的大才子,这段姻缘自然成为文坛上的佳话。

婚后,郁达夫确实用心经营着自己的新家庭,他给王映霞带来了幸福的生活。王映霞对郁达夫也无尽地满意,甚至还在自传里写道:“每月开支为银洋200元,折合白米二十多石,可说是中等以上家庭了。其中100元用之于吃。物价便宜,银洋1元可以买一只大甲鱼,也可以买60个鸡蛋,我家比鲁迅家吃得好。”

然而,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历经12年风雨,郁达夫和王映霞的这段婚姻因年龄、性格等诸多因素而走向尽头。正像王映霞晚年自传中评价的那样:“我想要的是一个安安定定的家,而郁达夫是只能跟他做朋友不能做夫妻。所以同郁达夫最大的分别就是我同他性格不同。”“历史长河的流逝,淌平了我心头的爱和恨,留下的只是深深的怀念。”儿子郁飞也诚恳地描述了自己眼中的父亲:“我的父亲是一位拥有明显优点,也有明显缺点的人,他很爱国家,对朋友也很热心,但做人处世过于冲动,以至家庭与生活都搞得很不愉快。他不是什么圣人,只是一名文人,不要美化他,也不要把他丑化。”

由于“家庭与生活都搞得很不愉快”,王映霞的感情生活裂缝备受人们尤其是年轻男人的关注,免不了有人会向她发动恋爱攻势,用现在的话说是“第三者插足”。郁达夫怀疑插足者是浙江省教育厅长许绍棣,这是因为抗战前许绍棣和他日本留学时期的同学郁达夫夫妇之间有着较多交往,两家之间也有比较密切的关系。抗战爆发后,郁达夫应邀工作于福建省政府,夫人王映霞则避乱于丽水。当时鳏身带着2个孩子的许绍棣也恰巧随浙江教育厅移署丽水。乱世之中,任何正常的举动往往都会受到猜忌与扭曲,因此而流言四起。更何况,据传郁达夫在家中发现了许绍棣给自己妻子写的情书,郁达夫怒不可遏,一气之下将这件事捅到报纸上,最终造成了郁、许之间的矛盾以及郁达夫夫妇之间的离异。

但不管怎样,王映霞对郁达夫的这段姻缘还是十分眷恋的。王映霞晚年回忆:“如果没有前一个他(郁达夫),也许没有人知道我的名字,没有人会对我的生活感兴趣;如果没有后一个他,我的后半生也许仍漂泊不定。历史长河的流逝,淌平了我心头的爱和恨,留下的只是深深的怀念。”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郁达夫 王映霞 姻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