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

让东纵精神成为深圳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2021年05月13日 11:06 | 作者:陈主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热土,也是抗战的热土,东纵是深圳十分珍贵的红色资源。应当抓住机遇,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这些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作用。

一、 广东抗战看东纵,香港抗战看东纵

1938年10月,日军从大亚湾登陆。在民族危急存亡之际,曾生、王作尧同志受党组织派遣,分别在深圳坪山和东莞大岭山组织起抗日游击队,后扩编为东江纵队,肩负起广东抗战的重任。在南粤人民和广大海外华侨的积极支持下,队伍发展至1.1万人,其中华侨港澳同胞1500多人,相当部分是知识分子,足迹遍及深圳、广州、东莞、惠州等地区。1941年日军侵占香港,英军仅抵抗18天投降,东江纵队又担负起香港的抗日使命。东江纵队创造了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盟军飞行员大营救等抗战传奇,发起了百花洞、铜锣径伏击战等,经历大小战斗1400余次,歼灭日伪军9000余人,建立6万平方里抗日根据地,被朱德总司令赞誉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二、 东纵故事在深圳,东纵故事在全国

1946年6月,东纵2583名战士从深圳大鹏沙鱼涌北撤山东烟台,改编为华野两广纵队,后加入第四野战军,先后参加了豫东、济南和淮海等著名战役;以东纵北撤留下的武装力量为主力,组建粤赣湘边纵队,陆续解放广东和平、连平等12座县城,部队壮大到3.8万人;1949年10月,两军在河源龙川胜利会师,参加解放广州等战役,为解放战争作出重要贡献。

1979年7月,时任香港招商局董事长的曾生同志以及担任常务副董事长的袁庚同志,在蛇口炸响全国改革开放第一炮,吹响华夏大地观念变革的号角,“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成为时代的标志,书写了深圳改革开放春天故事的传奇。

三、 东纵文化不断升温,东纵精神薪火相传

近年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合力推动下,举办了“让东纵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委员议事厅和“弘扬东纵精神 奋进新时代”大型专题研讨会,东纵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列入市级重大文体设施规划,携手烟台政协保护东纵北撤司令部旧址、谋划推动建设烟台东纵北撤登陆纪念广场。亲历东纵北撤的迟浩田上将闻讯欣然题词:“从东纵到华野两广纵队,功勋载史册风范励后人”。

作为东纵策源地和曾生将军故里的坪山区,修复了文化名人大营救的枢纽中转站水源世居和东纵活动旧址马峦山罗氏大屋。作为东纵土洋司令部所在地的大鹏新区,积极推动司令部旧址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设了东纵北撤纪念公园和陈列馆。作为文化名人大营救白石龙中转站的龙华区,扩建提升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并积极推动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

四、 让东纵精神成为深圳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东纵故事是百年党史的精彩片段,东纵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东纵精神就是“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开放包容的广阔胸襟、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东纵精神应当成为深圳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如何弘扬东纵精神,建议如下:

(一)将弘扬东纵精神列入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程。以更高政治站位谋划弘扬东纵精神的新格局。让东纵精神成为红色精神谱系中有感染力的一员,深入人心,成为激励深圳披荆斩棘,书写新春天故事的强大精神力量;让东纵英雄故事世代相传,成为深圳、港澳乃至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让深圳成为东纵活动区域携手合作的纽带,成为东纵老战士、亲历者、见证者、被营救文化名人及后人的交流平台,成为东纵学者、文化人、热心人士和研究、创作和传播机构的活动中心。

(二)将深圳东纵文化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抓紧抢救东纵老战士、亲历者、见证者及后人的口述史,全面有力度地挖掘东纵故事,全面启动东纵遗址遗迹的普查保护修缮工作,要广泛深入收集东纵文物,集中力量打造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东纵文化精品。东纵还有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彭湃烈士的孙女、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原秘书长彭伊娜同志在烟台东纵文化研讨会上演讲,彭湃家族就有七位东纵战士,一位烈士,成长了两位院士,一位是彭湃烈士的二儿子、著名中国核潜艇专家、东纵老战士彭士禄同志,另一位是济南战役牺牲的黄显群烈士遗腹子彭实戈教授,成长为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三)将深圳东纵纪念馆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深圳现有的东纵教育基地主要有龙华的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大鹏的土洋司令部旧址、坪山的东江纵队纪念馆。从构建弘扬东纵精神新格局的高度及满足广大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市民群众、港澳青少年学生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新需求来看,现有场馆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教育需要。位于坪山的东江纵队纪念馆由东纵老战士、东纵后人以及热心人士自发筹建,这块土地是曾生将军当年卖掉祖田筹建游击队的原址,也是前进报社旧址和曾生将军故居,很有教育意义,但是存在场地小、史料不足、功能单一、研究力量薄弱等问题。建议市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将该馆改扩建成为功能齐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纪念馆,成为深圳弘扬红色文化的新地标。

深圳的新使命新担当呼唤东纵精神,让东纵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放光芒!

(发言者系七届深圳市政协委员,坪山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