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一副为民解难的“灵丹妙药”

——山西新绛县政协发挥“有事好商量”平台作用小记

2021年05月13日 11: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西5月13日电 (通讯员 梁冬 陈伟龙 尚锡钧5月9日,当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政协委员们又一次来到新绛县北张镇燕村时,只见一条笔直的街道已经打通。

“有事多商量,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大家一起协商着办就不难。”就在街道旁,一位名叫郝秀云的中年妇女说了自己宅基地拆迁的经过。原来,她一家4口人,母亲年迈,丈夫大病在身,孩子上大学,原来两间宅基地挡住了村里的通道,拆除的话,她家既无劳力又没钱。前不久,新绛县政协利用有事好商量平台,根据这家情况,村里出人出力,帮助拆除了房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新绛县政协发扬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在燕村开展民主协商,助推几年久拖不决的问题,一星期得到圆满解决。“有事好商量,商量事好办。这真是一副‘灵丹妙药’!”看到这一变化,村民如是说。

提起这一变化,还要从头说起。去年12月开始,新绛县政协本着在人民内部广泛协商的理念,在全县各乡镇和社区创办了30个“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试点,老百姓大小事情都能在“家门口”参与协商,半年来相继开展了30余场“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解决了40多件民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难事、难题,得到群众满意的协商成果和广泛支持。

今年3月,新绛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借此根治农村“脏、乱、差”的顽症。燕村有8处废旧房屋和宅基地问题比较突出,成为这次整治行动的重点和难点。其中,涉及乱搭乱建牛棚一处,宅基地占地影响群众出行和整村布局一处,闲置危房两处。

完成此项工作,首先要做人的思想工作。同时,也涉及经济利益。一开始,有人风言风语地说:“村干部不去想方设法发展经济提高群众收入,反而做起表面文章。”村民们认为:“老房子是祖宗留下的产业,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又不妨碍别人。”还有人说:“拆迁的前提是妥善解决宅基地面积争议,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必须要给一个满意答复。”

针对这些说法,燕村“两委”班子成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多次逐个入户向村民解释国家政策,让村民明白拆除废旧房屋,平整利用闲置宅基地是美化环境、利己利村的好事。在做好这些工作之后,他们主动联系县政协,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邀请政协委员开展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准备深入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4月23日,在燕村党支部书记郝红义主持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如期举行,县政协委员陈伟龙、徐文耀,县政协北张镇政协联络组组长和翠玲,以及当事方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当事方代表阐述了自身困难和需求,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提出了积极建议和解决办法。对困难户拆迁出现的经济问题,村里适当补偿。经过民主协商,最后各方代表达成共识,形成初步实施方案,并由全体与会人员举手表决通过。

燕村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使几年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圆满解决。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编辑:罗文

关键词:协商 县政协 宅基地 代表 灵丹妙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