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张书明:把红薯做成了致富产业

2021年05月13日 15:40  |  作者:杨洋 陈显萍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张书明:把红薯做成了致富产业

张书明(右)在育苗大棚内察看红薯苗长势。

谷雨前后,正是红薯移栽关键时节。在位于河南省新安县磁涧镇游沟村的洛阳市书明种植专业合作社门前,每天买红薯苗的人都会排起长长的队伍。

“早上5点,就有人来敲门,一直卖到晚上天黑,最忙的时候,我雇了3个人来开票售卖,还来不及。现在一天卖出的红薯苗就有50万棵。”日前,记者采访时,合作社负责人张书明乐呵呵地说道。

  

悉心实验 发现新栽培法


张书明种植红薯已经20多年,是远近闻名的“红薯大王”“土专家”。让他名声大噪,是他研究发现的“红薯叶片分左右,埋三露四”栽培法,在红薯苗移栽时,将叶片左右分开,埋进土里三片叶子,露出地面四片。多年实践证明,这种栽培法可让红薯亩产量提高25%以上。

也正是这种“红薯叶片分左右,埋三露四”栽培法,使得附近县市的种植户纷纷来他这里购苗,寻求技术指导。

但栽培法的发现却是源于一次偶然事件,当时,连续几天大雨,为了不错过农时,张书明和工人们一手拿着伞,一手捧着苗,腾不出手来栽种,只有上脚把土踩平。没想到,当年种下的红薯串多,产量高。张书明当时还不太确定具体的原因,第二年,他开始做实验,将红薯苗根部平埋,并在生长过程中,挖开土壤察看生长情况,他发现红薯苗生根发芽就在叶片根部二至三厘米处,这样一来,将叶片分左右栽植,可以让根部更快发芽,经过3年多的反复实验、试种,这种栽培方法成熟了。

2012年9月,张书明发现的“红薯叶片分左右,埋三露四”栽培法,获得“河南省科普成果奖一等奖”。

  

不懈钻研 改进红薯种植技术


红薯种植,红薯苗的品种同样很重要。多年的种植经验,让张书明和许多农业专家建立了联系,他一直在农业专家的推荐下,购买原种苗,培育红薯种苗。

“原种苗生命力强,不易生病虫害,产量高,结薯多。”张书明介绍,因为种苗好,他的红薯还有了“二次生命”,每年秋天,红薯成熟后,他再将红薯秧头剪下来,作为种苗,打季节差,再卖给南方的客商。“去年,这样的苗我就卖了500多万棵,都卖给了广州、海南的大客户,他们来了大货车直接拉走的。”张书明说。

近几年,张书明又开始研究地热管加热控温技术。早期育苗,他用的都是火炕,温度不好控制,费时费力。张书明在生活中处处留心,他从房屋装修安装的地暖中得到启发,联想到在育苗大棚内埋上地热管进行加热,安装上自动控温设备,反复试验后,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耐心指导 热心助人的“土专家”


栽培技术有了,如何让更多农户受益?张书明首先要求自己的工人严格按照这种方法进行种植,并对每一位前来购苗的农户不厌其烦地讲解宣传。

刚开始很多人不接受。“我种了那么多年红薯,还用你告诉我咋种。”“你那方法谁知道中不中,我自己种得都不错”……质疑的声音不在少数。张书明就耐心劝说他们按照这种方法种上一两垄试试。第二年他就接到了很多好的反馈,“老张说的这办法就是中,今年咱按他说的方法种。”

为了让农户们买到合适的品种,张书明会询问每个购苗农户的需求,根据种植地块土壤、种植规模、个人实际情况推荐不同的品种;同时登记每个农户的住址电话,方便跟进服务指导。“这几年,我也收到过苗子未成活的反馈,去地里一看,他们都是将菜籽饼、化肥等和红薯苗一起埋进了土里,对苗‘太好了’,结果薯苗因为施肥不当,烧死的也不少。”张书明接着介绍,“不是不能施肥,是一定要等到红薯苗长大一点,形成团棵的时候才能追肥。”

张书明的种植合作社已经成立12年。合作社现有农户220余户,发展红薯种植5100多亩。张书明还在游沟村承包了一个荒山种植红薯400余亩。他的红薯粉生产线,一小时就能加工红薯1万余斤。现在的书明种植合作社已经形成了从育苗到种植到储藏再到深加工的一体化生产链条,年销售额500万元左右,每年育苗、卖苗、移栽、收获等各个阶段,可带动附近村民100余人就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红薯 书明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