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陈建湘:发挥低碳优势 率先实现“碳达峰”

2021年05月13日 15: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彰显了我国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定力和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深圳拥有全国首个国际低碳城(位于龙岗区),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圳是2019年万元GDP水耗、能耗和碳排放强度最低的大城市,有条件抢抓双碳目标实现的契机,打造成为国内低碳减排的标杆城市,乃至成为全球的表率与引领,这也将成为全球低碳创新领域的一颗明珠。就我市争做新时代碳中和先锋城市,汇报如下:

一、 深圳自身具备推进低碳城市的优势,有责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1. 深圳在2010年成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镇)之一,深圳国际低碳城,占地53.14平方公里,具备打造和建设国际低碳商贸流通标杆城市的基础。

2. 深圳已成功举办八届中国国际低碳城论坛,成为中外政府、科研机构、国际智库与组织低碳对话与合作的平台,还成为了引领全球低碳发展的风向标。

3. 受客观的国际形势影响,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前期发展较为缓慢,在当前双碳目标下真正具备高速发展的机遇。

二、 多措并举,实现我市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1. 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抓手,将深圳国际低碳城打造成为涵盖商贸园区、产业园区、智慧化生活园区的国际一流、高标准、低碳的标杆产业园区,以此构建我市低碳发展新格局,树立深圳绿色低碳减排的领先城市地位。建议学习借鉴东京、纽约等国际大城市的低碳发展经验,响应优先国内大循环的政策,引进和促进低碳产业发展,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基点科学规划,大力扶植减排技术创新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金融、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数字化信息技术等),出台相应鼓励性政策。

2. 将我市打造成为国际性的绿色低碳消费城市。在机制建设方面,深圳先行先试,制定和完善绿色消费政策,通过人民币数字化、绿色品牌、绿色产品标识、低碳税、能源价格、能源税等措施,打造自贸区,积极引导绿色消费,从而推动全国的绿色消费产业发展。

3. 完善绿色生活、绿色出行措施。

(1)完善低碳生活措施:

一是源头控量,加强垃圾分类。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实施垃圾源头分类和厨余垃圾的厌氧处理,鼓励各类项目将其利用为绿色电能、生物柴油等绿色能源。对生物质发电相关的“收、储、运、处理”环节予以支持和补偿。

二是通过运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联盟,将社区、公园、体育场馆等场所进行系统集成,打造成一个集安全、智能、便捷和节能为一体的智慧园区。

(2)打造绿色低碳交通体系:

一是推进多层次城市轨道网络融合发展,优化低碳出行的设施布局,开展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的网络化建设,全面推进智慧公路、智慧网联、智能化“海空”枢纽设施、城市智慧物流,以及交通治理智慧化等,高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问题。

二是建议我市发挥现有的优势,继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率先将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全面转化为更加节能的混合动力车。

三是建议深圳参照欧盟标准,强制在工业和交通领域使用生物燃料油,将生物燃料在交通领域中使用占比增加至15%-25%。

四是出台相关法规和政策,促进工业和交通部门改用氢气和生物燃料等低碳燃料,并借助国际低碳城的现有优势,打造氢能源产业基地。

4. 重视以技术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振兴。深圳应加强数字技术在碳减排中的作用,出台相应鼓励性政策,加强关键技术研发的支持,特别是重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提高效率、节约资源能源、减少碳排放等方面的作用。

当前,国内、国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任重道远,中国提出以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我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深圳将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格局,打造深圳低碳标准,将我市打造成为国内低碳标杆城市及国际领先城市。

(发言者系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朗坤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